12月29日下午,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第三届理事会监事会第六次会议在中山北路校区办公楼小礼堂举行。华东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校基金会理事长梅兵,校长、基金会顾问钱旭红院士,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基金会监事长曹友谊,副校长、基金会副理事长李志斌,上海惠天然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程静理事、绿地集团执行总裁、绿地金控集团董事长、总裁、绿地教育集团董事长耿靖理事、能达(香港)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徐能理事、上海紫江公益基金会秘书长陈琳理事、分众传媒执行董事兼首席运营官嵇海荣代表江南春理事、上海四季教育集团副总裁何乐华代表田培庆理事、亚商集团综合管理部总监余丹珏代表陈琦伟理事等第三届基金会理事、监事以及基金会法律顾问、上海瀚英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周熙等参加会议。会议由校长助理、基金会秘书长斯阳主持。


华东师范大学校长、基金会顾问钱旭红致辞


华东师范大学校长、基金会顾问钱旭红院士在致辞中指出,2020年是非同寻常的一年。在过去的一年里,学校因势谋变,坚持务实开展各项工作与加快推进“迎双庆、促发展、惠民生”三年行动计划两条主线,在人才培养、学术科研、社会服务、校园建设等方面取得骄人成绩。钱旭红代表学校向基金会各位理事、校友和社会各界人士对学校工作的大力支持表示由衷感谢。2021年是建校70周年与建党100周年的关键之年,希望通过基金会平台凝聚师生校友力量,推进学校建设,共创辉煌佳绩。


校长助理、基金会秘书长斯阳对2020年工作情况进行全面回顾总结,他指出,基金会在学校党委和行政的领导和支持下勇担使命,迎难而上,在优化筹资生态、积极抗疫防控、提升学校形象、加强管理服务、推动党建与业务融合等方面取得显著成绩。截至12月24日,基金会净资产达到5.17亿元,同比增幅30%。2021年,基金会工作将围绕“校庆”与“筹资”两个关键点展开,坚持底色要打好、亮色要突出,协调好、推进好校庆系列工作,办好学术之庆、文化之庆、师生校友之庆,向建党100周年、建校70周年献礼!


会议书面审议通过了2020年财务报告、2021年财务预算。审议通过了基金会新修订《上海市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章程(2020修订版)》。


华东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基金会理事长梅兵讲话


校党委书记、基金会理事长梅兵在讲话中感谢了理事们对学校的关心和支持,肯定了基金会秘书处的工作。梅兵指出,大学基金会的建设是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有机组成部分,如何建好大学基金会还需要进一步探索和学习。她指出,当前学校的中心工作聚焦于培育卓越人才和服务国家重点战略,大学基金会的建设基于大学的发展,既要重视“募、投、管、退”的基础业务工作,又要提高品质、打造特色品牌,服务学校中心工作。期待基金会能抓住学校发展机遇,寻求更多社会支持,以突出成绩迎接建党100年和70周年校庆的重要时刻。


梅兵为卸任理事李志斌颁发了纪念牌


讨论交流

在讨论交流环节,华东师范大学副校长李志斌介绍了双一流评估与第五轮学科评估的内涵,两项评估体现了学校在人才培育和国家发展方面做出了贡献。基金工作也是学校双一流建设的环节之一,是社会参与、支持学校发展的重要渠道和机制。


华东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曹友谊建议,基金会应抓住70周年校庆的契机,以发展为主线,既要关注大额捐赠,又要在“校友圈”宣传教育理念,实现稳定持续的发展。


绿地集团执行总裁、绿地金控集团董事长、总裁、绿地教育集团董事长耿靖理事指出,资源筹措对高校基金会发展很重要,高校基金会应该走出校园,加强与政府和企业的合作,在社会服务上做出更大贡献。学校可以发挥教师教育的特色,依托相关公益项目,更大范围地组织乡村教师培训,提升中西部师资水平。他还表示会在明年参加校庆点亮活动,为母校庆生。


上海紫江公益基金会秘书长陈琳理事认为,高校基金会与高校发展关系密切,基金会工作计划应匹配学校发展愿景。校基金会可以发挥知识储备和教育资源特色,匹配社会需求,对接企业和非营利性教育机构资源,实现更深度的创新突破。


分众传媒执行董事兼首席运营官嵇海荣指出,基金会要汇聚校友资源,走出校门服务社会,依托教育专业打造华师大基金品牌。他还表示,分众传媒也将发挥传播优势,献礼校庆。


上海惠天然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程静理事表达了对母校的深厚情感,他提出,将组织校友赴云南寻甸考察助力教育扶贫,同时谋划更多项目,为母校70周年校庆贡献力量。


能达(香港)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徐能理事认为,学校基金会要充分运用理事资源,重视理财工作,以“造血机制”让基金规模越来越大,为服务社会做出更大的贡献。


上海瀚英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基金会法律顾问周熙提出,要深化学习法律法规和相关规章制度,推动基金会走出一条灵活性与规范性相结合的道路。


会议合影


阅读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