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1日晚上19:00,华东师大96级中文系校友周莉紧急联系学校基金会请求支持。在疫情发生后,她联系印尼巴厘岛华侨乐捐会,帮助协调当地校友和华侨募集物资以援助祖国抗疫,紧急筹措到一次性口罩等物资总计362箱,本打算通过北京运送回国,但印尼飞往北京的航班已经停航了!捐赠人心急如焚,马上选择了发往上海,为了避免飞机再次停航,印尼巴厘岛乐捐会(捐赠组织)志愿者连夜将物资运往机场,希望能赶上晚上22:00的飞机。


▲印尼捐赠人和志愿者在印尼机场


但运送防疫物资且要实现快速清关,需要国内具有5A资质的基金会开具受捐证明。这急坏了周莉和志愿者们。他们多方联系受捐社会组织,或不具备5A级社会组织资质,或就表示周末晚上来不及办理文件提供支持。他们在查询中发现,母校华东师大基金会也是5A级社会组织!周莉找到了学校软件学院团委书记朱丹老师了解情况。于是,学校基金会同志就收到了文章开头这一幕的紧急求助。


▲迅速建群商议


接到消息后,基金会领导小组迅速讨论决策,一致认为坚决打赢防疫抗疫阻击战是当前的最重要政治任务,应勇担社会责任进行定向慈善募捐与海外抗疫物资募集,这将有利于支援一线防疫抗疫、有利于最大程度上支持学校做好“为国护校”“护校为国”工作、有利于汇集广大师生校友的爱心和力量,向社会展现高校和公益慈善组织的执行力、公信力。为了不辜负校友的信任,距离学校较近、未处于隔离期的基金会副秘书长宛姝老师主动表示最快时间赶到学校。她放下了筷子,将两个孩子送去了隔壁父母家照看,迅速赶往办公室,与周莉联系了解具体情况,根据要求拟好有关函件,制作了物资清单,盖上公章后扫描发送。从收到求助到提供好急需资料仅仅用了一个小时左右。可惜的是,由于通关时间过于紧张,物资仍未能送上当晚的飞机。所幸,在印尼校友和华侨的努力下,2月3日清晨7点,这批物资顺利来到上海浦东机场。在此次抢运中,捐赠方志愿者们称呼宛姝老师为“超级宛”,称赞学校工作效率之高,并对母校致以感谢。


▲基金会宛姝老师被伙伴们亲切称为“超级宛”


疫情当前,上海市制定了特殊时期慈善捐赠免税通关临时政策,在此之前,无论是热心校友还是学校基金会都没有遇到过,大家对相关工作流程、材料和操作手续完全陌生。于是,周莉和宛姝决定“兵分两路”,基金会的宛姝老师赶赴上海市民政局,找到了基金会管理处马国平处长,得到了悉心的指导,填写好了海外捐赠函、受赠人证明、捐赠物资分配使用清单、报送单、进口免税表等。周莉校友则寻求景鸿报关公司及星河湾物流公司有关负责同志指导,协同办理手续。2月4日下午,在上海市海关、药监局、民政局等单位的协助下,该批物资成功通关。


▲左侧为基金会宛姝、右侧为校友周莉


顺利通关的消息传到印尼巴厘岛捐赠人微信群,校友和华侨欢欣鼓舞,为能参与抗疫捐赠感到振奋。“等这次疫情过去,我们一定要回到母校坐坐”,校友们说。据悉,就在这批爱心捐赠物资顺利通关的当晚,印尼发往中国航班已全线封航。


▲星河湾地产提供免费物流运送


这批物资由星河湾物业协助先期运送到上海机器人产业园提供免费仓库。当前,志愿者正在和有关单位积极联系,这批物资根据捐赠人意愿,将运送至武汉等地助力防疫。


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上海市华东师范大学基金会较早设立“华东师范大学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专项基金”定向向师生校友募捐,并组织发动海外校友捐购抗疫物资,为高校共同抗击新冠疫情提供了范式,为公益慈善社会组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了借鉴。

● 捐赠方:印尼巴厘岛华侨乐捐会

据悉,该会是在印尼巴厘省,加拿大籍华人、印尼乐巴厘国际旅行社负责人廖羽翎女士发起由在巴厘岛从事旅游行业的华人华侨组成的自发民间组织,为此次疫情,已经筹得近100万元善款,并从印尼多地采购了抗疫物资。该组织利用从事旅游行业工作的优势,让一批批回国的旅行团领队和游客及时把物资带回国并发往超过300多个机构。廖羽翎说:“活动发起以来,得到了当地华人华侨和中资企业的广泛关注与支持。我会整合好身边的资源,尽我们所能,做好这一份公益事业,汇聚起我们海外华侨华人一点一滴的力量,全力支援国内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工作。”

▲临时制作的抗疫海报


信息来源 | 校基金会、印尼巴厘岛华侨乐捐会

编辑 |靖晓风

指导|李露萍、陆婉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