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市民政局召开“十四五”公益之城建设座谈会,上海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朱勤皓,党组成员、副局长蒋蕊与华东疗养院党委书记封蔚、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党总支副书记宋依璇、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党委书记马益民、上海农村商业银行党委副书记顾建忠、上海市儿童医院党委副书记徐文静等公益基地代表共聚一堂,展望“十四五”上海公益之城建设远景蓝图,并为新一批公益基地揭牌。


 华东师范大学作为首批公益基地代表受邀参加此次会议。校长助理斯阳做《让公益温暖这座城》报告,介绍师大“公益基地”建设成果,展示“爱在华东师大”的温暖力量。



爱在华东师大,向善乐行的ECNUers



华东师范大学是一所有着公益基因的高校。“爱在华师大”是学校育人成果的标签,向善乐行是每个师大人的气质。习近平总书记在任上海市委书记时考察华东师范大学慈善爱心屋,给予了高度肯定,他说,这一做法正体现了“大学的大爱精神和人文底色”,还以个人名义进行了捐赠。


       2017年,上海市民政局授予华东师大首批“上海公益基地”,依托学校教育发展基金会开展工作,这标志着学校的公益行动正式迈入了公益活动规范化系统化建设的进程。



        2018年,基金会获得了5A社会组织认定,孵化的爱飞翔品牌、紫江公益慈善人才培育项目分别获得2018、2020公益之申校园十佳项目的荣誉。



       在公益基地的建设上,学校致力于打造“三个高地”:公益理论的研究高地、公益活动的实践高地、公益人才的培育高地,持续开展公益慈善育人工作和教育扶贫工作。


培育卓越人才公益之心的探索


坚持“立德树人”,“五育并举”,培育卓越人才的公益品格,为上海公益之城建设提供源源不断的未来力量。

从2017年开始,学校成立紫江公益慈善中心和研究院,逐步整合社会学、社会工作、公共管理、教育学等学科的力量,邀请了校内文军教授、黄晨曦教授、周俊教授等一批知名教授和校外公益慈善领域的专家开设通识课程、暑期研修课程,近30门公益慈善育人课程,贯穿全学年全学段,共计50多个学分,1000多名学生先后修读;

 举办“善知”线上讲堂,面向师生和社会人士,在公益慈善行业收获好评。

 举办一批学生公益社团,依托学校书院,与上海真爱梦想公益基金会、上海市慈善基金会、上海复星公益基金会等19家公益组织建立公益教育实践基地。

 通过一系列举措,形成了“研究引领、课程赋能、实践驱动、典型示范”的公益人才培养模式,培育了一批热心公益的青年学生。紫江项目志愿者朱丽娟坚守初心选择毕业后全职从事困境儿童帮扶事业受到《人民日报》的点赞、还有众多公益学子参与了抗疫志愿服务。


点击下图了解紫江公益慈善教育论坛详情

  

  以校园温度提升社会温度


推进“人人公益”,以校园温度提升社会温暖,强化公益品牌的辐射力。

华东师范大学“爱飞翔”乡村教师教育项目,是一项深度服务乡村教育的品牌项目。项目历经10年,汇聚了21个省市自治区、近300个县、1000多所学校的1500多位乡村教师相聚上海,70多位名家学者无偿授课、200多家企业捐赠现金与物资、超过10000名上海市民志愿者参与支持,据统计,已直接惠及乡村儿童超过35万,有力推动了乡村教育事业的发展。2019年该志愿者团队被国务院选为“全国志愿者扶贫典型案例”,作为中国扶贫公益项目代表案例被联合国开发署推荐参加“南南全球世博会”,入选新华社致敬新中国教育70年图片大展。爱飞翔项目志愿者康拙放弃知名企业的高薪工作到四川阿坝州少数民族贫困县支教一年后决定再延长一年支教时间,成为扶贫志愿者典型。


点击下图了解“爱飞翔”项目


依托基金项目陆续支持了“载阳照月”师范生返乡支教、“同心 同语 同行”新疆少数民族儿童夏令营、“冈拉梅朵援藏实践队”等社会实践项目,“上善情·同心梦”贵州省农村中小学校长赴沪培训,获得了主流媒体的关注,也带动了学生踊跃参与“西部计划”毕业后赶赴中西部工作等,在服务中西部地区教育发展上发挥了重要作用。



为深度服务党的基层教育事业和教育强国战略,华东师大于2020年启动“教育筑梦”计划,遴选了首批70个在基础教育一线的教师梦想,并把这些梦想与学校基层党组织一一结对,希望以组织的力量,对其进行精准对接帮扶。今年元旦,举行了庄严的结对仪式。同时,学校也在策划对教育相对落后地区县域的全面教育提升计划,为教育扶贫做新贡献。


在去年抗疫中,华东师大依托学校基金会5A社会组织的资质,在第一时间协助抗疫物资通关,汇聚师生和校友爱心,为支持武汉、上海各大医院等抗疫一线,提供了一大批口罩、防护服等紧缺物资,履行了高校的社会责任。


点击下图了解华东师大抗疫行动


2021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是华东师大七秩之庆,学校将围绕学校“幸福之花”战略,深化服务国家战略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在公益慈善领域有新的拓展,推进长三角一体化,总结经验模式并辐射全国,在广大学生中播种下公益慈善的种子,为建设公益之城,建设更加美好的社会作出应有的贡献!


公益基地简介:

2016年10月28日,上海市民政局启动“公益之城”建设计划。截至2020年12月31日,全市共创建公益基地10088家。短短四年,公益基地由首批授牌的28家迅猛发展到万家规模,以“公益上海”为平台,“公益基地”为载体,“公益护照”为保障,“公益顾问”为纽带的公益服务体系逐步完善,形成了全市“人人公益,处处可为”的浓厚氛围,凝结了一支基本覆盖全市、涉及各部门、各条线、基本满足各类公益需求的公益服务力量。


阅读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