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6日上午,历史学系李鉅廉教授向我校捐赠签约仪式在中山北路校区举行。校党委书记、教育发展基金会理事长童世骏,校离退休党工委书记、老龄办主任黄平,校对外联络处处长、教育发展基金会秘书长邢和祥,历史学系校友会副会长、世界史学科负责人沐涛,历史学系主任孟钟捷,历史学系教授郑寅达,历史学系校友会副秘书长李月琴和李炜菁出席仪式。仪式由邢和祥主持。

“战争与和平研究专项基金”捐赠仪式在校举行


校党委书记童世骏接受捐赠支票


 李鉅廉教授此次向历史学系捐赠人民币120万元,将设立“华东师范大学战争与和平研究专项基金”,用于资助和奖励我校历史学本科生、研究生、教师以及其他有关的青年学者,开展对战争与和平的学术研究、学术会议,以及出版相关学术论著的资助。


 在捐赠仪式上,沐涛代表历史学系校友会和世界史学科介绍本次捐款项目基本情况。沐涛介绍说,这是历史学系校友会成立以来的第二笔大额捐款,缘起于2016年历史学系举办的世界史学科发展的座谈会,退休教授李鉅廉出于对世界史学科长远发展的关心与关切,在会上主动提出捐款设立支持世界史学科基金的意向。经过两年多的酝酿,李鉅廉教授的捐款心愿终于达成。

捐赠人李鉅廉教授讲话


世界史学科负责人沐涛讲话


历史学系主任孟钟捷讲话


 孟钟捷代表历史学系表示,在刚刚结束的学科评估中,学校世界史学科获得A+的好成绩,这是对世界史学科发展的肯定,历史学系将更好地推动世界史学科新一轮的发展,并整合中国史学科共同发展。同时,历史学系将与学校校友会和基金会紧密合作,充分发挥广大校友和关心历史学系发展的各界人士的作用,为历史学系和历史学科发展作出贡献。


 李鉅廉教授讲述说,“我们这一代人是在解放后成长和发展的,历经坎坷、初心不改,靠着华东师大人的奋进和拼搏,依靠历史系团队的努力和奉献、紧紧抓住机遇、开创和发展了华东师范大学世界史学科。当下,世界史学科发展面临一个好的机遇,我们要思考的就是如何推动和继续发展。”他希望通过设立“战争与和平研究专项基金”,为学科发展继续做一些力所能及的贡献。李鉅廉教授对世界史学科发展提出殷切希望,他表示将尽最大的努力关注华东师大历史学科发展,关注华东师范大学的发展。


 沐涛代表历史学系校友会与李鉅廉教授签署了捐赠协议,童世骏代表学校接受了120万元人民币的捐款支票,并向李鉅廉教授颁发了捐赠证书。

世界史学科负责人沐涛代表历史学系校友会与李鉅廉教授签署了捐赠协议


校党委书记童世骏为李鉅廉教授颁发捐赠证书


校党委书记童世骏讲话


 童世骏在讲话中表达了对李鉅廉教授的感谢和敬佩,童世骏说:“李鉅廉教授从在职到退休,始终关心学校、学科发展,对学校、学科和学生做出了多方面贡献。华东师大是一所好大学,就是由一个个具体的人和一件件具体的事构成的,由一代又一代的师大人传承而来的。我们一定不辜负前辈对学校、学科发展的支持。”

合影留念


附:李鉅廉教授简介:

 李鉅廉是华东师范大学历史学系退休教授,长期从事世界现代史,特别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的教学和研究,对人类战争与和平的历史课题具有战略性和理论性的探索。李鉅廉教授曾获国务院专家津贴,历任中国第二次世界大战史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上海市世界史学会副会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