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国平校友与女儿李叶茗在丽娃河畔留影


师大曾给予的爱,坚定了他追寻梦想的信念

他以母亲之名

在母校设立了“淑卿奖学金”

多年来资助一届届师大学子完成学业


“爱在华师大”中的“爱”

是一种刻在骨髓之中的爱

是佩戴在胸前的光彩

是提起母校时的骄傲

——李国平


如今他携女再访师大

让慈善精神

代代延续、连绵不绝


3月20日,我校“淑卿助学金”捐赠人、80级教育系校友、上海富诚企业有限公司董事李国平先生携女儿李叶茗回到华东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校长助理、教育发展基金会秘书长兼校庆筹备办公室主任斯阳,教育发展基金会副秘书长朱捷,校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副主任周赛君在中山北路校区逸夫楼与其会晤。


李国平校友


李国平校友年少时家庭贫困,考到华东师范大学之后,他得到了国家和华师大给予的资助。为感念母亲的艰苦辛劳,感谢师大的鼓励帮助,李国平校友设立了“淑卿助学金”,用于资助我校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其中“淑卿”是母亲的名字。

会晤中,斯阳代表学校对李国平校友及其女儿的到来表示欢迎和感谢,与李国平校友共同回顾了师大历史,并向其汇报了学校发展近况和迎接七十周年校庆的“三年行动计划”。李国平校友感念当年读书时学校给予他的资助和关爱,一直心系学校的发展,为母校感到自豪。周赛君就李国平校友及女儿李叶茗关心的贫困学生相关问题进行了解答。李国平校友表示未来将继续增加捐赠金额,加强对困难学生的资助力度,把慈善事业交由女儿进行下去。朱捷为李国平校友佩戴华东师范大学校徽。


李国平与受助学生座谈


 随后,李国平校友参加了由校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主办的“淑卿助学金”学生座谈会。来自12个专业的17名学生代表参加了此次座谈。


斯阳致欢迎辞


斯阳再次对李国平校友的慷慨捐赠表示感谢,邀请李国平校友常回母校看看,并对同学们提出希望:以李国平校友为榜样,努力学习、自立自强,热心公益,成为栋梁之材以回报父母、回报母校、汇报社会,把师大人的大爱和温暖传递下去。


周赛君汇报“淑卿助学金”评选情况


周赛君向李国平校友汇报了我校“淑卿助学金”的评选流程:严格秉持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在学生自主申请、院系推荐的基础上,设立专家评审组从思想政治、学习成绩、公益活动、家庭经济困难程度等方面综合考察,评选出当年的“淑卿助学金”学生名单,公示无异议后发放资助。

教育学部特殊教育系16级本科生姣勒杜斯·赛日克向李国平校友坦言对入学后收到淑卿助学金的温暖记忆犹新,淑卿助学金对她而言不仅是物质的帮助,更是学习上的激励。

孟宪承书院16级数学与应用数学本科生随晓惠和李国平校友谈及自己从学习吃力到逐步适应并日益成长的历程和丰富的志愿者服务经历。她认为苦难教会自己心怀温暖、坚定梦想和自强坚韧,未来要努力实现教育梦,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李国平讲话并解答学生疑惑


在座的同学都一一向李国平校友汇报了自己的学习、生活情况,就自己目前遇到的困惑向李国平校友进行咨询。李国平校友耐心解答同学们的提问,并分享了自己的成长经历。李国平校友表示会把淑卿助学金做大,持续不断地帮助更多的学生,也提出希望同学们毕业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希望母校可以更上一层楼。


学生向李国平赠送自制礼物


最后,学生代表向李国平校友赠送了亲手制作的校花“荷花”的剪纸作品,表达感谢。

全体合影留念


淑卿助学金简介

“淑卿助学金”由80级教育学系校友李国平设立,用于资助我校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2017年开始,每年资助增至50万元,每年资助学生250人,每人2000元。淑卿助学金为我校覆盖学生人数最广的社会助学金,至今已累计资助我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2000人次,累计资助金额近400万元,有效地缓解了学生们的经济负担、帮助其顺利完成学业。

2018-2019学年,我校“淑卿助学金”评选范围覆盖我校36家实体院系单位,覆盖我校本、硕、博各个学段,其中一般困难学生35人(占获助学生的14%),比较困难学生32人(占获助学生的12.8%),特别困难学生183人(占所有获助学生的7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