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是一名普通的小学教师

她,是无数南通人启蒙明灯

曾给予他们母亲般的

温暖、启发、无私的爱

她,也被誉为小学语文教学的

“一面旗帜”

中国气派

“情境教育”的肇基者

她又将毕生积蓄托付

魂牵梦萦的精神家园

华东师范大学

捐赠百万

创立“李吉林教育发展基金”

薪尽火传、永续不息



“母亲不仅是我们的母亲,她更是待她的学生们如我们一样,无时无刻不为他们担忧牵挂,她一辈子研究情境教育,以‘情’设‘境’让孩子们快乐学习。她的愿望,就是有更多的老师能在孩子们心灵深处埋下爱的种子”,李吉林老师的儿子刘飞鸣、女儿刘燕妮、儿媳妇邬帆及家人和朋友们在去年年底造访华东师大,捐赠学校100万元,设立专项基金,致力发展情景教育研究,奖励卓越未来教师和一线教师。


李吉林老师曾说,当教师的乐趣是难以言喻的。我当了30多年的教师,深感当教师远比蜡烛永恒,照亮了别人,升华了自己;即便是比作“春蚕”,也绝不是“春蚕到死丝方尽”,而是丝虽尽,却身不死,蚕化作蛹,蛹变成蛾,蛾又孕育出蚕宝宝,无穷无尽……那真是如诗如画!——而且是长长的“画卷”,是叙事、抒情融于一体的“诗集”。



翻看李吉林老师的旧“诗集”,尚能回忆起与学生们在一起的日子……



——18岁那年,我走进了小学,走到了小学生中间。转眼间30多年过去,我仍然记着那些最初的学生的名字,那些个性各异的“大”人物。如今,他们长大了,成才了,成家了。有的带着恋人来看我,有的领着孩子来看我,有的索性把自己的孩子又托付给我。我甚至教了一家两代三口人,他们称我“老老师”、“师奶奶”、“全家师”!



——长江边,我带孩子们踏春。沙滩上女孩子捡着小石子,男孩子还将小石子沿着江面掷向远处。吃干粮了,不时地有孩子神秘地给我、给班上那失去妈妈的小伙伴塞一个鸡蛋、一个苹果,说上一句悄悄话……那带着体温的鸡蛋是那样暖,那通红的苹果装着孩子多深的情意。

哦,我被感动了,不,我被陶醉了。一个人高尚的情操、良好的行为习惯,正确的思想观念,竟可以在小学老师的手中一步步神奇地培养起来……那是因为孩子毕竟不是建筑工程师手中的砖和瓦。他们是“情感的王子”,具有极大的可塑性、急切的向上性。所有这些,连同他们的童心、笑脸、嗓音,几乎成了一个偌大的磁场,紧紧地吸引了我,让我如此酷爱、依恋……



——当年那个调皮的男孩,前几年穿上军装,探亲回家记着来看我。一见面便是一个军礼!然后便端坐在我的面前。他感激地说:“小时候成绩通知单上,李老师写的评语我一直记着,说我‘爱集体、爱劳动’,后来我果真这样了。”几句评语对一个人的影响竟是这样深,皮格马利翁效应,应该是普遍存在的。



——教师节,一群已过而立之年的学生来到我家,我和他们围坐在一起。我让他们随便聊聊,但他们却执意要像小时候那样,正儿八经地挨个儿向老师汇报了。他们谈20年来各自走的路。他们谈在农村插队的最艰苦的日子里,牢记着我和他们讲的“信心”、“勇气”、“毅力”、“上进”,他们都特别感谢我。现在,他们真的长大了,在各自的岗位干得很出色。

于是,他们都不约而同地想到小时候我教他们唱的歌,那支畅谈理想的歌——《再过十年》,那歌词他们竟记得那样清楚,一句一句唱得那样深情。他们又拿起我桌上的小学语文课本,兴致勃勃地念起来,还说“李老师教的普通话准”。那个当年胆怯的女学生站起来,向我一鞠躬,便朗诵起她自己专门为我写的诗,还说那是在李老师作文课上学的本领……不知道什么时候,我的眼眶已经湿润了。啊,童年,人生的基础!启蒙老师的真正意义不就在此吗?



——30多年过去了,我从没有左顾右盼,我坚信自己的选择。我用自己的智慧和心血,为千百个孩子的健康成长,做了应做的工作。这在人生价值的天平上,绝不是一个微量的砝码!我和许多老师一起,用青春,用人生黄金的岁月,在那“画卷”里,在那“诗集”里,绘上最鲜明的色彩、美好的形象,写下了灿烂的诗句,那里面浸透着我们和学生的多少情和爱!


北京大学中文系原主任温儒敏教授曾高度评价李吉林老师,“李氏情景教育体系既是李吉林老师的成果,也可以说是近三十年中国小学语文教育经验的结晶。”李老师提出以“儿童—知识—社会”这三个维度去建构情景教育的课程,又概括出“美的境界”、“情为纽带”、“思为核心”等要义,使情境教育具有可操作性。从情景教学,到情境教育,再到情景课程,这“三部曲”,经过二三十年的艰苦摸索,终于形成了李氏情景教育独特的体系。


李吉林老师与华东师大有着跨越世纪的源远流长的学术情缘。在她的文章著作和报告中,曾多次提及以刘佛年老校长和杜殿坤、高文、吴刚、任友群、裴新宁等教授为代表的华东师大几代学者对她的关心、指导和交流。一位小学教师与一所师范大学之间长达四十年的跨越世纪的一段学术交往佳话,通过“李吉林教育专项基金”的设立再次延续。


刘佛年与李吉林


李吉林教育专项基金捐赠仪式



李吉林,1938年6月生于江苏南通,2019年7月因病去世,是我国著名儿童教育家、情境教育创始人。1978年被评为江苏省首批特级教师,1988年、1993年当选为第七届(主席团成员)、第八届全国人大代表,先后担任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全国小语会副理事长,教育部中小学语文教材审查委员等职,是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全国“三八”红旗手、两次受到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2014年“情境教育实践探索与理论研究”获得首届基础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特等奖。2017年世界著名出版机构斯普林格购买了李吉林《情境教育三部曲》的英文版权并向全球发行。情境教育被认为是具有中国特色、中国气派、中国风格的教育思想体系,是回应世界教育改革的中国声音。


每一份爱心捐赠,藏一段深情故事


视频图片:江苏情境教育研究所

来源:欣心然艺术生活(微信公众号)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