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要做的是在现今教育体制下对于创新教育的探究及智慧教育的启迪。”——田培庆

  

采访的早晨,丽娃河畔细雨微朦,空气中的尘埃随着雨水被沉淀,清润的气息扑面而来。“潇潇春雨润满园桃李”,微雨中的华东师大也平添了几多诗情画意。

我便是在这样的契机下见到了田培庆校友。他一身整洁的灰西装,略显灰白的头发梳得一丝不苟,黑框眼镜下是一双深邃而睿智的眼睛。他不像商人,倒像是个学者。


田培庆在捐赠仪式上


回望1980:多姿多彩的大学生活

有人说循规蹈矩的大学生活是植物的生活,就像一棵树,把自己种在一个坑里,然后用四年的时光浇灌成材。1980年夏天,成绩优异的田培庆毫不犹豫地在志愿书上全部填报了华东师范大学数学系。田培庆在学生时代深受老师们的谆谆教导和悉心照顾,立德树人也因此成了他的理想。那时数学竞赛刚恢复不久,作为首届上海市青年宫数学小组的成员,遇到了全上海最好的一批奥数教练员,其中不少是华东师大的教授,再加上师大数学系在全国的领先地位,田培庆便顺理成章的考入了华东师范大学数学系。

数学系的学习生活并不像我们想象中的那般单调乏味。“数学系的学生并不是只会读书,走着走着路就撞到电线杆上。”田培庆不无幽默地说。数学系的大男生们会学也会玩,而且是翻着花样的玩。他们自己创了三门“选修课”:桥牌、跳舞、溜冰。这可谓创造了历史,堪称师大特色。师大的桥牌队清一色全是数学系男生,田培庆时任桥牌队队长,他骄傲地说,上海高校常会自发组织桥牌比赛,师大的桥牌队每次都横扫沪上各大高校,蝉联四年高校桥牌比赛冠军。上海高校办的舞会,没有师大舞团的参与就很难热闹起来。溜冰更不必说,很多高校在当时根本就没有溜冰这一活动。至于24点、大怪路子、军棋四国大战一类智力游戏比赛,田培庆笑着回忆:从师大的河西杀到河东,再从校内杀到校外,在师大数学系面前,没人敢称第一。在当年的华东师大的中文知识大赛,数学系的选手甚至击败中文系获得了冠军。

在朝气蓬勃、清风徐来的八十年代,在包容开放的师大校园,他肆意挥洒青春、畅想未来。“在师大的四年是我生活中最快乐的时光。”田培庆动情地说。

  

创业时代:我们的征途是星辰大海

“旅行从外扩展生命的长度,读书从内增加生命的厚度”。1984年从师大毕业后,根据师范生毕业后的规定,田培庆先在上海市宁武中学开启了教书生涯。田培庆热爱教育事业,可向往自由的灵魂无时无刻不在提醒着他外面世界的广阔。教书期间的每个寒暑假,他便以兼职导游的身份走遍壮丽的河流山川和璀璨的名胜古迹。

五年后,田培庆便走出校园的象牙塔,他深谙自己的征途是星辰大海。1989年田培庆竞聘上海百事可乐饮料公司经营部主任一职,凭借奥数的深厚功底成功应聘,成为公司初创的首批核心成员。一年后,有过丰富兼职导游经历的他又转战旅游业。在上海衡山国际旅行社,经过一系列精心策划,他帮助刚刚成立的旅行社在业界站稳脚跟;在上海中旅,他和同事们用短短两年将默默无闻的中旅假日旅行社打入全国国内旅游百强第二位。“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是他的信条,在星辰与大海的这条征途上,他步履不停,永远行走在梦想与挑战的道路上。

提及自己的工作经历时,田培庆特别提到数学思维逻辑对工作的帮助。在衡山国旅工作期间,中国旅游市场刚对韩国开放,大批韩国游客将要赴华,田培庆和他的团队抓住机遇,考虑到大韩民国临时政府旧址位于上海,他认为韩国游客必定会到上海。由于当时韩国导游稀缺,田培庆当机立断,迅速成立衡山国旅韩国部,并赴东北招募会韩语的大学生;与此同时,积极与各大酒店的销售部门联系,强化衡山国旅的接待能力。在韩国旅游团大量进到上海,韩语导游奇缺的状况下,衡山国旅一举奠定韩国团接待第一的地位。就这样,衡山国旅在短短一年之内打响了名号,在业界赢得了韩国游客来沪旅行接待第一社的美誉。这正是田培庆富有远见的敏锐逻辑判断的功劳。

田培庆接着回忆道,在中旅集团任职并负责国内旅游市场期间,他充分利用中旅集团系统优势,成立华东旅游部,主动沟通接待全国各地中旅的赴华东旅游;建设中旅上海的网点,同时联合国旅、中旅、青旅、锦江、华亭海外等国际旅行社,成立“神州之旅”,共同收客组团;创立中国假期品牌,整编各地驻上海办事处,从中优选有能力、能配合的接待社,纳入上海中旅的规范管理,保证产品质量,组织多网点散客成团赴当地旅游。由此,在田培庆的远见卓识下,中旅国内旅游取得了跨越性的发展。时值1999年,在短短两年时间内,中旅假日在国内旅游百强榜上名列第二,仅次于春秋旅行社。

田培庆继续说道,要有数学思维能力还不够,人际交往能力也同样重要。在百事可乐公司做销售工作时,田培庆便遇到了一个巨大的考验。当时全国糖烟酒商品交易会在石家庄举办,百事可乐公司也应邀出席。由于时间仓促,刚成立的上海百事可乐饮料公司一无展位、二无人脉关系。总经理信任田培庆的能力,便把他派到石家庄。在人生地不熟的异地,田培庆并没有慌乱,他通过关系先找到石家庄驻上海办事处,接着拜访办事处主任。面对着一个初出茅庐还很青涩的大学生,办事处主任被他的诚恳所打动,陪同田培庆赴石家庄并帮忙联系了主办方秘书处,给了百事可乐公司一个绝佳的展台广告。田培庆最终用用自己清晰的逻辑与出色的交际能力圆满的完成了任务。

“要通过数学思维、逻辑推理思考现实问题,要走在前面,不要掉到别人给你挖的坑里。”凭借出色的能力与过人的胆识,田培庆在他的创业路上越走越远,越走越强。


师范情结:“回归教育的本质”

教育者要对教育有信仰心,田培庆就是努力做到以教育为信仰的这类人。

就在田培庆的旅游事业达到顶峰时,他做出了一个出乎意料却也在情理之中的决定:回归教育。“体制内和体制外的教育并不冲突,他们可以和谐共存,更好地为教育的目标服务。”

2007年,他创立了“四季教育”,2010年正式进入上海市中小学教育培训市场,经过几年来卓有成效的努力,“四季教育”目前已经在上海市中小学教育培训市场上占有重要的一席之地,随着品牌形象的提升和影响力扩大,“学数学,到四季”已经成为了上海市广大学生及家长的共识。

“我只做数学教育”,田培庆深谙“术业有专攻”的道理。学生时代的学习、数学竞赛的过程、数学教师的经历,都在田培庆生命里烙下了不可磨灭的数学印记。田培庆热爱数学,这不仅体现在自我学习上,还植根于数学教育之中。现如今许多学生都视数学如“洪水猛兽”,对数学学习充满了害怕和抵触情绪,田培庆主张培养学生对数学学习的兴趣,让学生真正喜欢上数学。托尔斯泰说过:“成功的教学不是强制,而是培养学生的兴趣”。“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兴趣是学生获得知识的源动力。比起乏味的题海战术,田培庆更希望学生拥有举一反三的数学学习技巧,这不仅能让学生不怕学数学,还能让学生真正地体会到数学的魅力,这才是数学教育的本质。

弘扬优秀数学文化,丰富数学教育文化内涵,让数学教育学习回归其真正“坐标原点”。以现代数学教育为指导,以青少年成长的“智慧”培养为核心,开发设计经营一系列的思维训练课程,形成以校内外思维拓展教育为主体的互动型的独立教育体系。这便是田培庆先生创立四季教育的初衷。

正是基于此种教育理念,他积极投入研究,开发了一系列数学特色课程,如从各年龄段思维训练到智慧数学的探究。他身边凝聚了一批优秀的、富有经验、热爱教育的团队,他们不仅对教育规律深有研究,还掌握心理学知识,能够准确了解学生心理,使教育效果更加显著。

“我们在数学教育方面只需做好一点点。只需这一点点的撬动,相信引发的便是整个数学教育领域的蝴蝶效应。”当问到今后的企业规划时,田培庆表示要继续把握教育规律,在尊重市场的基础上起到数学教育领域的引领作用。

“我认为师范专业的毕业生都有着师范情结。他们不论从事何种行业,都会时刻关注着教育问题,我只是其中之一。”,田培庆如是说。


慷慨捐赠:母校恩与同学情

正当田培庆的教育事业开展的如火如荼之时,他郑重公布:向母校华东师范大学捐赠一亿元人民币。面对如此重大的决定,四季教育公司董事会及管理层一致通过,无人异议。回报母校是他们的共识,支持教育事业的发展是他们不变的初心。

捐款的百分之八十将被用于田培庆的母系数学系的教育发展,其中主要用于熊斌教授主持的数学核心实验室。数学系的熊斌教授为人低调,一生耕耘在数学教育领域,曾担任第46届、第49届和第51届国际数学奥林匹克竞赛中国队领队,国际数学奥林匹克中心主任,研究成果丰硕。田培庆和熊斌两人在中学时参加的数学竞赛小组相识,而后更是一同考入华东师大数学系,做了四年的室友兼密友。这段传奇的友谊一直维持到今,据田培庆所述,两人的寓所离的很近,时常互相拜访交流谈心。虽然在不同的领域从事不同的工作,但是对于数学教育的心是相同的。

在一次交流中,田培庆听说华东师大正在建立数学核心实验室,由熊斌负责,在了解研究方向后,田培庆认为这项研究将对数学教育的发展产生巨大而深远的影响。核心实验室一旦建成,它将更好地为教学、科研服务,并有助于中小学生的数学教育,使数学学习在未来更趋于高效化、轻松化。为此,田培庆决定捐赠基金助力华东师大学数学系,用心致力于数学教育,让更多人爱数学、学数学,用数学,致力于提高全民数学素养。

这笔捐款大大加快了数学系教学科研发展的步伐。华东师大数学系系主任谈胜利说:“以前数学系的发展是小步小步的走,现在我们要大刀阔斧的向前。”他们设想将实验室建成为国家重点实验室,并引进国际上的知名学者来师大数学系任教。这些以前想都不敢想的宏伟计划在田培庆巨额资金的帮助下变得触手可及。

师大数学系一直是师大引以为傲的院系。在这里不仅人才辈出,而且研究成果丰硕。母校及母系能一直不断向前发展,这是田培庆和众多心系师大及数学系的校友们共同的愿望。有了这笔研究资金,再加上一代代学子的前赴后继,师大及数学系的前途充满希望。




培庆接受校友会、基金会志愿者采访

  

采访结束,田培庆校友亲切的与我们合影留念。雨还是淅淅沥沥地下着,绿了小草,醉了桃李。撑伞漫步在校园小径,道路两旁的树木俞显苍翠,丽娃河面泛起阵阵涟漪。时光流转,树木徒增一圈又一圈年轮,两岸依旧是花开花谢。岁月就是这样蜿蜒而来、逶迤而去。一代又一代学子来来往往,离开校园,唯有师大气质薪火相传,永恒不变。

  

  

田培庆校友简介:

田培庆,四季教育创始人,1984年毕业于华东师范大学数学系,热爱数学教育,致力于推广数学文化及智慧数学。2007年起担任“哈佛-麻省理工数学竞赛(HMMT)”、“普林斯顿大学数学竞赛(PUMaC)”的上海队领队,“日本算术奥林匹克”南中国赛区总领队以及“亚太小学数学奥林匹克邀请赛(APMOPS)”上海赛区总领队。2014年创建数学网站及论坛——“我爱数学网”,并首创智慧数学。

  

采写|栾晓青,对外汉语学院2016级本科生心理学院2015级本科生傅嘉仪对采访亦有贡献)

编辑|李嘉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