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日下午, 2018年“德广励志奖学金”颁奖会在闵行校区共享空间220会议室顺利举行。奖学金捐赠人、教育家、慈善家杨德广校友,华东师范大学对外联络处处长、校基金会秘书长邢和祥,孟宪承书院党委副书记杨艳红,学生资助管理中心老师魏楠,校基金会项目管理老师李欣阅出席了此次颁奖会议。会议由华东师范大学对外联络处处长、校基金会秘书长邢和祥主持。


杨德广老先生个人照


在主持人介绍出席嘉宾后,学生资助管理中心魏楠老师介绍了2017-2018学年德广励志奖学金的评审过程并宣读获奖名单,孟宪承书院物理专业王玖玉等20名同学获得奖励。

随后,杨德广老先生亲自为获得德广励志奖学金的同学颁发证书,并赠送自己制作的赠言。


杨德广老先生亲自制作的赠言


获奖学生代表向杨老先生赠送了获奖学生亲手写的感谢信和制作的衍纸手工礼物以表示对杨老先生的感激。


获奖学生制作的衍纸手工礼物


孟宪承书院王金蓉同学代表获奖学生发言:“我在接受帮助后,也学会了去帮助其他人,在大学期间在努力学习的同时也积极参与公益活动。路漫漫其修远兮,这次的受奖也会激励我在未来工作学习中更加努力。”


获奖学生代表发言


杨德广校长的“教育改变人生”的讲话将颁奖会推向高潮,他以自身的经历说起,从农民儿子到大学校长的坎坷道路说起,在吃不饱穿不暖的年代,正是教育和他的坚持努力改变了他的人生,使他从“三差”到“三好”再到现在的“三高”。在他的不同人生阶段,有4个梦想:读书梦、图强梦、教育家梦、千人助学梦。

家庭条件的艰辛让杨德广校长通过读书来改变,不懈努力使他的成绩名列前茅。高中时,他已是南京最年轻的青年社会主义建设积极分子。他在教育事业上奋斗几十载,是一名高产校长,从1979年至今,发表了40余部著作,公开发布500余篇文章。他在70岁生日的当天,捐出300万元用于资助小学、中学、大学三所母校家庭困难且成绩优良的学生。他的300万元来自积余的100万元书稿费和讲课费,以及卖掉一套房子所得。他坦言更愿意做一名慈善人,他说曾经面对有的人说他学习外国人做慈善的质疑,他骄傲的回答“我学的是中国传统文化!中国传统文化教我们家国情怀和爱心帮扶”。


杨德广老先生讲述自身经历


在杨校长分享完自己的人生历程,同学们在感动震惊之余,也有许多问题向杨校长请教。

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的宿香玲同学提到,由于家庭条件,就读学校等,让其在大学感到了差距,知识储备量少于他人。杨德广校长回应“既然有条件限制,那就必须比别人更努力。”物理专业的王玖玉同学想听听杨校长对于“寒门难出贵子”之语的看法。杨校长回应:“家庭教育是很重要的因素,或许父母不是那么有文化,但是他们孕育了我们,他们教会了我们生活技能,也用一些优秀品质和行动影响了我们。最终还是靠我们自己的努力,寒门也能出优秀人才。”


同学们与杨校长的互动交流


最后,杨校长分享了他前进道路上的三大法宝:“人要有一种无私奉献精神,要有坚忍不拔的毅力,要有抗干扰能力。”,并进一步解读了5句对获奖学生赠言,学生们深受感动和激励。杨校长的捐赠在物质和精神层面,都让学生受益匪浅。

会上,所有参会师生进行合影,2018年度徳广励志奖学金颁奖会议圆满结束。


会后合影


文:王金蓉、施自豪

图:王金蓉、杨艳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