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促进大学生的公益理念,拓展社会创新的视野和能力,华东师范大学紫江公益慈善中心主办、恩派公益慈善发展中心承办,联合推出了华东师范大学“紫江公益”首期暑期社会公益创新训练营。本次训练营将前往台湾地区进行社会创新研修交流,并且通过对公益慈善、社会 创新、社会服务、社会企业、社区营造等多领域、多元化的组织进行参访交流和体验式学习,在了解当地公益发展、社会服务具体操作的同时,从宏观层面了解大陆和台湾的联系和差异;深度探讨和思考两地社会创业的生态,总结参访和体验收获, 为推动内地公益发展提供借鉴意义。



一、训练营目标


  • 增进高校大学生的公益理念和社会创新能力;

  • 培养具有实践和行动能力的青年公益人才;

  • 探索与补充高校大学生公益社会创新培养方案和教学计划;

  • 支持高校大学生公益创业项目的孵化、落地、实施和可持续发展。


二、项目亮点


  • 两岸深度交流:通过了解台湾地区公益组织、社会创新服务、社会企业运作模式,拓展商业与社会服务结合的思考;并且讨论内地公益项目的发展现状以及可借鉴的发展经验。

  • 体验式学习:深入体验社会企业服务/产品,以参观、座谈、体验、工作坊、小组实践等形式体验式学习。

  • 个案深度研究:精选有代表性的社会创新组织进行参访,实地体验,寻找关键人物进行深度访谈,在多区域对比的视角下探索可借鉴之处;

  • 专业化服务:本次训练营的承办机构“恩派公益组织发展中心”是中国领先的支持性公益组织,有丰富的研学策划执经验,且对公益生态、社会创新、社会企业也有较多把握,能为本次访学质量提供保障。

  • 项目免费:入选项目的同学参与这个项目所产生的费用均由华东师范大学紫江公益慈善中心提供。签证费和个人消费等自理。已经入选的同学需签订承诺书共同完成训练营学习,不得中途退出。


三、报名要求


(一)选拔对象


(二)报名条件

  • 具有强烈的公益理念、志愿者精神和创新意识;

  • 具有一定的社会公益和创新知识,了解内地不同领域的公益组织基本状况;

  • 具备一定的适应能力、组织能力与领导能力,乐于奉献与团队合作;

  • 参与或者策划过校内外的公益项目


四、报名项目事项


(一)报名方法

    微信公众号报名

    扫描关注“华东师大紫江公益慈善中心”微信公众号,扫描以下二维码,阅读原文直接填写报名表格。


(二)预报名截止日期

    2018年6月1日


(三)赴台通行证

在申请的同时,请同学们及时办理赴台湾通行证,可以关注“上海公安出入境管理”微信公众号,查看相关办证事项。


注意!如有疑问,可以在“华东师大紫江公益慈善中心”微信公众号后台留言,也可以电邮至

philanthropy@ecnu.edu.cn;

ecnu_philanthropy@outlook.com咨询。


五、训练营时间流程




六、拟参观的台湾公益慈善机构和社会企业名单(更新中)


1.财团法人喜憨儿社会福利基金会

喜憨儿基金会成立的宗旨就是让智障者获得终身教育与妥善照料,开发智障者的潜能,让他们也能像健全人一样拥有快乐人生。


2.梦想社区

基于对台湾这块土地的喜爱及对故乡深厚的情感,著手打造「参与式社区」,拟订造梦计画。将庆典艺术、玩乐、创意、勇气与热情导入生活,激活社区居民对美好事物的期待,鼓舞他们勇于追梦,做一个「认真玩乐生活」的实践者。


3.URS-都市再生前进基地

以再生为主轴,有别于狭义的都市更新拆除重建模式,旨在利用旧建筑建构各式的创意平台,以一种创意文化的方式保存地方历史文化记忆,让老旧的社区增添新的色彩,让都市再生成为台北市民的共识与集体主张。同时又能以都市再生活化城市,进而带动产业经济的发展。


4.青银共居·全新照顾模式

为了应对人口老龄化问题,台北市创新的提出了“青银共居”试办计划,让大学生与老年人共同生活、相互扶持。通过“青银共居”长者有了贴心的照顾,活的更加健康积极;大学生除了能获得良好便捷的居住环境,更能通过与长者的交流共住,增加生命体验。


5.大志杂志

大志杂志(The Big Issue)是从英国引进,只供街友贩卖的刊物,售价一百元,街友可以赚一半,希望结合商业模式照顾弱势,提供街友工作机会和尊严。


6.台湾社会企业创新创业学会

台湾社会企业创新创业学会将持续对社会企业的投入,继续从事有关社会企业创新创业与经营管理研究的活动,为企业注入社会关怀与群体价值、为社会服务加入科技与永续经营、为缺乏机会之个人提供自我自立、为学术社群打开窗口、融入人群,期许成为台湾社会企业的平台。


7.台湾高校学生公益和社会创新社团

在对台湾高校参观的同时,训练营的营员也将与台北高校的学生社团进行交流,共同讨论大学生的公益参与以及社会创新。


转载来源:华东师范大学紫江公益慈善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