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项目背景简介

2015我校教育发展基金会出资设立华东师范大学“光华学子海外研修计划”资助专项,向我校优秀但因经济条件限制不能支付出国学习交流费用的有出国出境意向的同学,提供出国出境学期交流资助,以提高其跨文化交际能力与综合素质,开拓国际视野。

秉承帮助有担当、有社会责任感与使命感的优秀青年开阔眼界、实现更好成长的使命,光华学子海外研修项目不仅希望能够资助师大学子去更多国家地区学习体验,更希望学生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关注到社会民生发展,将个人成长放到更广大的社会背景中,承担起一名青年的责任与担当,将境外国家或地区相关优秀社会案例观察与报告带回祖国。

目标与预期效果

1、给更多家庭条件一般的学生提供出境交流学习、开阔眼界的机会;

2、学生在出境学习交流期间能够更好地掌握本地语言、跨文化交际能力等;

3、学生能够关注到不同文化情境下的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对相关专业与社会现象进行跨文化学习与思考。

三、资助对象和方式

已申请上教务处出国出境交流学期项目的全日制本科生可提交“光华学子海外研修计划奖学金申请表”,教育发展基金会将会同教务处等相关单位选出部分学生进行资助(已经接受留学基金委等资助的不再重复资助)

获选学生将获得基金会颁发的不同额度的“光华学子海外研修计划奖学金”。

申请条件

(一)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遵纪守法品德优良;

(二)尊重师长、友爱同学,乐于助人,热心公益,具有团队精神;

(三)交流学习目标明确,有较强的计划性;

(四)平均绩点3.0以上,综合素质较高,具有较强学习能力和适应能力;

(五)家庭经济困难,通过我校家庭经济困难认定条件的学生优先

(六)已通过学校教务处学期学年海外交流项目申请;

(七)已经完成注册取得本学年学籍

(八)违反校纪校规者不具备申请资格。

申请和评审程序

1、学生申请:学生下载并向院系提交《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光华学子海外研修计划”申请表》、成绩单(教务处盖章)、荣誉奖励、科研成果等其它证明材料,一式四份。

2院系推荐:由院系进行推荐。按照申请条件,审核学生申请材料真实性并进行推荐。学生将院系签署意见的申请表及其它证明材料共一式四份,于2017年6月8日17:00前,交到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中山北路校区理科大楼A305室, 李老师,电话:52135094),电子版材料递交至lpli@admin.ecnu.edu.cn

3校评审委员会评选:学校基金会、教务处、国际交流处、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等部门将会同组织相关专家组成评审会,查阅申请材料并对院系推荐候选人进行评选。

4名单公示:在华师大主页、教务处、基金会网上对获奖学生名单公示5日。

5奖励额度境外学习交流期间机票及住宿生活补贴(出国的参照留学基金委标准打对折;港澳台的每月人民币1000--3000元)。学生出国出境前先发放受奖总额的80%,后续20%将在项目结项审查评审合格后发放。

6、结项汇报:项目结束后,受助学生必须完成对方院校相关课程任务,并附证明材料;完成光华学子项目相关社会观察与调研任务;填写《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光华学子海外研修计划”学习报告》。经过审核合格后再发放剩余20%,并在“光华学子海外研修计划交流汇报会”上颁发奖学金证书。

六、境外学习期间要求

每月提交“光华学子海外研修计划”学习报告;

开展当地社会文化相关主题调研活动。

  

  

校教务处、国际交流处、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上海市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

2017年5月

附录: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光华学子海外研修计划”申请表》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光华学子海外研修计划”学习报告》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光华学子海外研修计划”申请表

教务处申请到的项目名称:

项目本身费用减免部分:□免学费   □免住宿费   □免机票  □免

申请资助意向:□机票(人民币) □住宿生活补贴:每月人民币

是否获得留学基金委资助:

  

姓名

  

性  别

  

民  族

  

籍贯

  

出生年月

  

政治面貌

  

学  号

  

院  系

  

 专  业

  

年  级

  

电  话

  

 手  机

  

E-mail

  

身份证号

  

平均绩点

  

困难认定

一般困难   特别困难

大学英语平均成绩:    四/六级成绩:

雅思成绩:            托福成绩:     其它语言成绩:

家庭经济情况

1.□城镇家庭人口共____人,全家年收入______元,人均月收入______元

□农村家庭人口共____人,全家年收入______元,人均月收入______元

2. 是否已办理国家助学贷款:□是            □否

3. 是否为绿色通道学生:□是            □否

4、家庭结构___ (①孤儿②残疾③烈士子女④离异家庭子女⑤单亲家庭子女

⑥下岗职工子女)

5、是否为低保家庭: □是            □否

6、家庭在读兄弟姐妹人数:_____人

7、目前是否有电脑: □有            □无

8、家人或本人重大疾病情况: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9、近期受灾情况(包括自然灾害、意外事故等),请注明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申请理由(不超过2000字,可附页)

  

  

  

  

  

  

  

荣誉奖励(包括奖学金、优秀学生、优秀学生干部、比赛、优秀志愿者等各类)

  

  

  

  

  

  

  

科研成果(包括已发表论文、已结项科研项目、获奖科研比赛等)

  

  

  

  

交流目的和计划陈述(包括个人理想、交流目的、学习计划、预期效果等,不超过2000字

,可附页)

  

  

  

  

  

  

  

  

  

  

  

  

  

  

  

  

  

  

  

  

本人保证以上所填情况真实有效,珍惜交流机会,努力学习,积极参加公益活动。

                                       申请人签字:        

年   月   日

院系评审小组意见(包括材料真实性核查、对学生家庭经济情况和综合表现评价等)

  

  

  

  

  

  

  

  

  

  

  

  

  

  

  

学生代表签字:

辅导员签字:

院系校友、基金工作负责老师签字:

      分管领导签字(盖章):

                                       年   月   日

评审会审核意见(包括是否同意授予奖学金、资助金额等

  

  

  

  

  

  

  

  

  

  

  

  

  

  

  

签名(盖章):     

        年   月   日

注:一式四份(包括有绩点的成绩单、奖励荣誉、科研论文等相关证明材料)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光华学子海外研修计划”学习报告

姓名

  

学  号

  

电  话

  

院  系

  

专  业

  

年  级

  

交流学校

  

交流专业

  

交流时间

  

课程学习情况(可加页):

  

  

  

  

  

  

  

  

当地社会文化调研进展(可加页):

  

  

  

  

  

  

其它体验和收获(可加页):

  

  

  

  

  

  

注:一式四份(包括成绩单等相关证明材料)

汇报人签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