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度“德广励志奖学金”颁奖会举行


5月31日下午,2016年度“德广励志奖学金”颁奖会在闵行校区举行。奖学金捐赠人、教育家、慈善家杨德广校友,我校对外联络处处长、基金会秘书长邢和祥,副处长兼副秘书长朱捷,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副主任周赛君,孟宪承书院党委副书记杨艳红以及16位德广励志奖学金获得者参加了活动。

邢和祥主持会议


会上,周赛君介绍了2016年度德广励志奖学金评审情况,并宣读了奖励决定。经院系初评、校学生奖学金评审委员会审议和公示,孟宪承书院物理学专业赵小玲等20名同学获得奖励。

周赛君宣读奖励决定


随后,杨德广为获得德广励志奖学金的同学颁发证书。

杨德广为获奖同学颁发证书


学前教育专业14级本科生罗莎莎代表获奖学生发言。她动情地讲述了自己勤工俭学、努力奋进的经历,并感谢杨德广老先生对同学们的热心资助。“我也想尽自己所能帮助他人,即使现在我的力量还很微薄,但我也在积极参与各种志愿者工作。我现在尽力传递小爱,以后也希望像杨老先生一样传递公益大爱!”罗莎莎还代表同学们郑重承诺,一定会合理使用这笔奖学金,必须对得起这份扶持梦想,助力成长的珍贵资源。

学前教育专业14级本科生罗莎莎发言


在自由交流环节,同学们依次向杨老先生介绍了自身情况。他们有着各自不同却又一样不易的成长经历,但他们始终保持积极向上的心态,勤奋努力地对待学习和生活且心怀感恩之情。来自西藏的特殊教育专业15级本科生德青措姆说,“我珍惜能在华东师范大学学习的机会,也感激学校、学院以及像杨老先生这样的慈善人士对我的帮助。在上海的学习和生活让我深切感受到东西部教育资源的差距,我以后想回到西藏,用自己所学知识建设家乡特殊教育事业。”

听了同学们的发言,杨德广十分感动,他也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曲折而丰富的人生故事:“我的一生可以总结为‘四个梦’,第一个梦是‘去大城市读大学’,用知识改变自己的处境,1960年如愿被华东师范大学录取;第二个梦是‘发奋图强,为国争光’,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人;第三个梦是‘做教育家’,因为教育就是影响;第四个梦是‘做慈善家’。”杨德广鼓励同学们自立自强、锻炼身体、学会勤奋和坚持,并和同学们分享了一直激励他的人生格言和一直践行的准则: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杨德广告诉同学们:慈善是对健康最好的投资。慈善带给他快乐和幸福!因此,他也很感谢同学们接受他的捐赠。

杨德广讲述自身经历


邢和祥用三个词总结了这场会谈,他说:“我因各位同学的不易而‘感动’,为同学们强大的内心而‘骄傲’,更因你们那颗能想到别人的感恩之心而‘欣慰’。”

邢和祥发言


杨艳红表示,这次颁奖会让她听到了很多同学的心声,她说“我更有责任和动力为同学们争取更多的帮助!”。

杨艳红副书记发言


孟宪承书院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14级本科生潘幼艺作为代表,向杨德广赠送了同学们精心准备的礼物:一卷有全体受资助同学感言的竹简。

同学们向杨德广赠送纪念礼物


杨德广毕业于华东师范大学地理专业,是享有国务院特殊津贴的高级专家,曾经担任过上海大学、上海师范大学校长。杨校长退休前就以正直朴素、关心师生被称作“平民校长”,退休之后将自己的书稿费和讲课费,以及卖掉一套房子所得的300万元分别捐赠给自己的三所母校,用以资助母校学子;同时还联系和带动了很多慈善爱心人士帮助中西部等地多所中小学贫困学生改善营养午餐和解决学习、生活困难,惠及上千名学生,因此又被称作“慈善校长”。2014年杨德广还被评为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接见和表彰。杨德广通过上海市慈善基金会在我校设立的德广励志奖学金,目前已经是第六年。每年我校都有20名学生获得该项奖励,他希望能够帮助获奖同学感受到来自校友和学校的温暖,同时用自己的经历激励同学自立自强。

会后合影


图文|舒心  来源|基金会  编辑|李嘉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