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他”之爱

唤“我”之力量

“王云幸福加油站——小学”项目阶段总结

 

华师大教育发展基金会在华东师范大学附属紫竹小学和云南省寻甸县仁德第一实验小学之间启动“王云梦想加油站”项目正值一周年,在明泉集团支助和关心下,在两校项目团队的共同努力下,项目得以顺利开展,并取得一定成效。在华师大挂职寻甸县副县长朱文佳的指导下,应仁德一小的邀请,2022年8月9日,华师紫小的张计蕾校长带领行政团队赴仁德一小,对新学期扩大项目实施,进一步增设王云班进行交流商议和调研论证。寻甸县教育体育局总督学马巧红出席会议。

华师紫小的蒋方叶副校长以“爱心接力,梦想无限”为主题回顾总结了一年的项目实施情况,用详尽的数据展示了项目组月月开展活动,共同致力王云班班队建设,在学生、教师和家长层面形成的影响力。蒋方叶老师还汇报了项目经费的使用情况,梳理了项目在结对形式、精准教研和有效科研三个方面进行的定向突破,介绍了项目在“研学探索、课题共研、课程建设、项目合作和特色创生”方面的思考。

仁德一小的马礼昌副校长则用具体生动的案例回首一年历程,深情讲述了在“精准联动教研”“云端班会课”“幼小衔接经验分享”“书包捐赠仪式”“毕业祝贺视频录制”等活动中的小故事,展示了王云班的孩子们健康快乐的成长剪影和取得的成绩,实证了项目在一年里的有序开展和丰硕成果,以及项目组每一位老师的思考和成长。

仁德一小的任涛校长肯定了项目的成效,活动打开了王云班孩子们的视野,激励了王云班老师的专业成长自觉性,从而反哺学生的生命灵动。任校长还反馈了项目所形成的良好效应,不仅影响到项目组的师生,更是影响到全年级、全校的老师,还多次在寻甸县教育体育局组织的培训活动中进行分享交流,使更多的兄弟学校受益,在寻甸县教育系统形成了良好的反响效应,也得到了寻甸县政府和华师大教育发展基金会对项目的认可。任校长就目前学校现状,对“教师培养、校本培训、学校管理”等方面提出了新的发展需求,希望项目组可以共同联动,使两校的办学之路越走越宽,越走越好。

寻甸县教育体育局的马巧红总督学在听取了项目汇报之后,肯定了项目始于“爱”的心动,成于扎实推进的行动,带来了广泛而良好的影响。马总督学表示将尽最大的力量支持项目的后续推进。

华师紫小的张计蕾校长基于项目实施情况、现状需求等,从“创新管理变革、重建组织架构、增强使命责任、环境融合课程、教师素养培养”等方面进行了细致的经验分享,回应了老师们提出的问题。张校长表示当前教育新基建不断完善,“互联网”等技术不断发展,教育正在迎来新的契机,在这样的背景下,如何让教师能够获得跨越式发展、可持续发展和终身成长,管理的创新变革是一种动力。两校在未来将依托项目,不断沉淀教师的思想和行动,促使教师主动上进,既接地气,又具有未来视野,格局不断扩大,教育境界越来越高。

项目汇报会之后,任涛校长带领华师紫小管理团队来到学校的农耕园、百草园和果树园进行了参观。在王云班的孩子们种植、呵护的梨树下,看了孩子们的果树生长笔记,品尝了甜甜的梨子。项目组成员还就劳动课程的开发和课题的确立进行了深入讨论。

“王云幸福加油站”项目是爱心的传递和接力,唤醒的却是师生的发展内驱力,那是生命成长的“我”之力量。项目组将牢记立德树人,丰富教育载体,高效整合资源,扎实推动结对帮扶“有特色、上水平、入人心、得实效”,促进学生和教师最大化的成长与发展,让生命愈发灵动、灿烂。

来源 | 华东师大紫竹小学

编辑 | 陆婉婷

原文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