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惠天然”光华学子海外研修成果汇报会举行

  

6月4日下午,第三届“惠天然”光华学子国(境)外研修项目汇报会在中北校区逸夫楼431会议室举行。该项目捐赠人、上海惠天然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程静校友及其女儿程惠妮、办公室主任肖威红,华东师范大学校长助理、校庆筹备办公室主任、教育发展基金会秘书长斯阳,教育发展基金会副秘书长、校友会办公室副主任朱捷,国际交流处副处长王素斌,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副主任周赛君,教务处项目主管葛蓓以及参与项目的学生参加了此次汇报会。汇报会由第三届光华学子、16级通信工程专业唐芃主持。

  

  

斯阳代表学校对程静校友多年如一日地大力支持母校教育事业发展表示感谢。他指出,程静校友倾情教育、胸怀大爱,除了光华学子项目,也捐赠了朝华奖学金项目、优秀教师奖励基金、生物系师生奖教金、老年大学发展专项基金、精英班专项基金等,累计资助金额达700万元,为促进我校教育事业发展、为在校师生发展贡献了很大的力量,用行动不断地感染着越来越多的师大人。特别是在学校国际化战略下,学校本科生中有出国境交流经验的学生已占全体的26.7%,光华学子国境外研修项目在其中发挥了很大的助推作用。  

最后,斯阳表达了对学生资助中心、教务处、国际交流处等职能部门协同配合,对光华学子等学生资助项目的大力支持的感谢。同时,斯阳提出,希望同学们能够持之以恒,继续提升能力、打开视野、不懈奋斗,用行动传承与回报程静校友的善举。

在学生汇报展示环节,同学们分组汇报了交流期间的心得感悟与社会调研的情况。本届“光华学子”的9名学生中,有5名同学赴港台地区交流,4名赴海外各国交流。在几个月的交换学习期间,同学们深入体验了不同地区的学习与生活方式,不断提高能力,不断锻炼自我,在日常学习之余,完成了各自的社会文化调研报告。

金嘉怡在长达5个月的海外实习中,学习到了“敢于质疑和提问的特点”,提出了对“You don’t ask, you don’t know”的领会,她认为不管是在学术上还是生活中,都应该养成刨根问底探究问题的习惯。唐芃表示,交换期间高强度的学习任务与兴趣小组同步拓展,极大地提高了个人能力,获得更多知识与信心。此外,不管身在何处,都有爱感动着大家。在调研方面,肖雯琳在台湾进行了关于历史教育的调查研究,她领悟到历史教育中最重要的是家国观念的形成,感受到了自己作为未来的历史教师身上重大的责任感。余红姣对法国大学环保情况进行了调研,她发现校园内回收屋的设立,有效地促进了校内的废物回收使用。陈诗扬对于英国室内外公共艺术的调研以及马蕾对香港无障碍设施的调研也都非常前沿。

光华学子们汇报交流期间学习心得

  

学生代表给捐赠人程静先生及程惠妮女士送上了光华学子们精心准备的作品——地图卷轴,卷轴中标明了光华学子前往交流学习的各个城市,其上题字“与爱同行,书写未来”也由光华学子周晨书写,卷轴左上方印有“light up the world”的英文,寓意着程静先生多年来帮助越来越多的光华学子走出校门,走向更加广阔的世界,点燃了照亮学子世界的光。

赠送学生作品

  

程静先生发自肺腑地谈到,他很开心能够看到每一位光华学子带着问题与思考出去交流学习。同学们拥有很高的思考能力、学习能力、表达能力与展示能力,这种进步对于大家以后的人生具有重要意义。同时,他也指出自信对于当代大学生的重要性,他希望通过这一项目能够给同学们以更多机会获取国际视野、提高个人能力,增强自信心,他也希望同学们能够传承“爱在华师大”的誓言,希望光华学子们会学习、会工作,会生活,从师大出发,走向更广大的世界。

  

捐赠人、89级生物系校友程静先生讲话

  

交流讨论环节,捐赠人和老师们都对光华学子们这一年来能力的进步表示认可,同时希望同学们能以此为起点,把师大的爱传递下去,将自己在交流期间的收获和经验传递给更多的学弟学妹们,推动师大教育教学的发展。肖威红在发言中动容地说道,看到同学在回忆交流时光的时候脸上幸福的笑容,她感到非常欣慰,这也是光华学子专项基金成立的目的和意义。

  

交流分享

与会嘉宾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