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对外联络处、教育发展基金会和校友会联合党支部      文 |李露萍      |丁玉蓉


20171018日,恰逢十九大胜利开幕之际,我校对外联络处、教育发展基金会和校友会联合党支部组织开展了主题为“喜迎十九大,聚焦双一流”校友基金工作发展咨询的主题党日活动。原我校副校长副书记、城市发展研究院副院长罗国振,学校发展咨询委员会秘书长龚若栋,原我校对外联络处处长、教育发展基金会和校友会秘书长杨伟民,机关党工委书记王淑仙等领导作为特邀嘉宾出席了此次主题党日活动。活动由对外联络处副处长、联合党支部书记朱捷主持。



邢和祥首先为与会嘉宾和全体党员详细介绍了我校校友会和基金会的工作现状、品牌特色活动与发展方向等,进一步提出了“如何更好地改进校友、基金工作流程与实效”、“校友、基金工作如何更好地服务于学校双一流建设”、“如何更好地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提升校友、基金工作质量”、“校友、基金工作如何为学校70周年校庆献礼”等问题。与会嘉宾和党员在听取校友、基金的工作报告之后,围绕上述议题展开热烈交流,并针对性地给出意见建议。


对外联络处处长、基金会和校友会秘书长邢和祥介绍校友、基金工作现状


罗国振认为目前校友基金工作的辐射与影响面广、怎么重视都不过分,现在的工作思路更开阔了、工作也更规范了。他鼓励大家尽力做好本职工作,这就是对我校双一流建设的重要支持。罗国振进一步为校友、基金工作提出三点具体意见:一是在既有工作的基础上与国内外各优秀高校基金会对标发展,择其优点而学之,提高校友、基金工作的实效与影响力;二是通过与既有师生实践项目合作的形式,进一步拓宽校友、基金工作活动的影响范围,挖掘潜在校友资源。三是做好校友、基金档案工作,如在校友会成立十周年之际编撰校友会成立历程的书册等


原我校副校长副书记、城市发展研究院副院长罗国振教授发言


龚若栋充分肯定了我校校友基金工作取得的成绩,同时提出随着工作经验的积累,各项工作运作的规范性与体系化有待继续加强,尤其要加强对校友、基金各项工作情况的通报宣传。针对如何服务于双一流大学建设,提高工作实效这一议题,龚老师提到,图书馆和博物馆是学校发展的两个轮子,目前我校有大量丰富的历史、生物等馆藏藏品,且学校已经有了初具规模的博物馆群,如何借助校友会、基金会的力量建成我校博物馆,对学校双一流大学建设与基金会筹资工作都具有很大意义。


学校发展咨询委员会秘书长龚若栋教授发言


杨伟民认为目前校友、基金工作的发展形势很好,应该把握机会,在此基础上做好自身定位,加强组织架构的主体建设,凝聚各院系、地方、行业校友分会的力量共同为学校双一流大学建设做服务。针对校友、基金的具体工作,杨老师进一步提出以下几点意见:一是加强组织建设工作,依靠政策激励等手段激活各院系活力,增强对经费使用效果的评估,做好评奖评优等评估考核制度;二是做好广泛的宣传工作,尤其增加对年轻校友优秀事迹的宣传,凝聚人心;三是配合学校双一流大学建设,借助各海外与地方校友的力量为学校人才引进等工作做贡献;四是加强对基金会投资理财的研究与管理,做好程序设计与资源的合理配置。


原我校对外联络处处长、教育发展基金会和校友会秘书长杨伟民发言


在听取校友、基金的工作报告之后,王淑仙坦诚作为一名师大校友感觉到自己身上肩负着更大的责任,希望各项工作都能切实落地,扎扎实实开展下去。除此之外,王淑仙认为校友、基金工作不仅是当下的工作,更是未来的工作,如何将校友工作与新生教育和新入职员工培训相结合是我们共同面对的议题。


机关党工委书记王淑仙发言


活动最后,朱捷对各位与会党员提出了进一步的要求,希望大家能够对照我们自己的工作,结合当前十九大对我们提出的新要求,做进一步的深入交流学习,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将各位嘉宾提到的宝贵建议落实和细化,做合格党员、创一流业绩,为学校发展、为实现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更大贡献。


与会嘉宾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