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是华东师范大学校友日。每年的这个时候,不少校友会以各种方式问候师友、致敬青春;那些在各行各业发光发热,为国家和民族的发展而建功立业的校友们也会成为广大师生关注的焦点。

作为一所以教师教育为特色的综合性大学,华东师大始终以“建教育强国,以教育强国”为己任,培养了大批优秀的人民教师。他们扎根五湖四海,用思想与知识点亮孩子们的成长道路。

华东师大汉语言文学系2001级校友、西藏拉萨市北京实验中学的语文教师米玛潘多就是其中的杰出代表。

2005年从华东师大毕业后,米玛潘多回到家乡,投身边疆民族教育事业,至今已有十余载。2019年,她被评为“全国最美教师”。2020年,在华东师大启动“教育筑梦”计划时,米玛潘多作为校友代表,发布“梦想征集令”,参与到母校的筑梦行动中来。

今天,就让我们一起通过华东师大“教育筑梦”微电影《微光》,走近这位雪域高远的燃灯者,了解她的筑梦故事。


微光!华东师大教育筑梦主题微电影

一切为了学生,为了一切学生。从教十余载,她习惯了早出晚归,米玛潘多把学校当成家,学生当作自己的孩子,是学生们口中的 “潘妈妈”。

她遇见过学生各种各样的困难情况,她用爱心、耐心、与细心,帮助一批又一批的学生摆脱迷茫,坚定梦想,就像是一束深夜里的微光,坚定温暖,照亮着学生前行的道路:当学生因经济原因要辍学,米玛潘多竭尽所能伸出援手,将学生带回学校;当学生因家庭环境叛逆,米玛潘多用真心关爱他,帮助他认真学习,最后考上理想的大学。

但米玛潘多也有自己的烦恼:“我们拉萨北京实验中学的条件并不差,但我们缺少更适合孩子们的教学理念和教学方法”。于是,她希望得到更多资源和帮助,在母校“教育筑梦”计划的支持下,华东师大教育学部和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的专家来到拉萨,开展讲座,搭建共享资源平台。

相信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会有越来越多的雪域高原的孩子们,通过教育,拥有更美好的未来。

总策划:顾红亮

总监制:程静 斯阳

统筹执行:刘金玉

导演:谢迪 沈宏伟

编剧:刘金玉 喻文溪 袁立

摄影:刘登超 严伟斌

剪辑:沈宏伟

灯光:李海龙

采访通联:喻文溪 陈林 黄悦雅 林艺阳


鸣谢个人:

米玛潘多 达珍 旦增素巴 康卓

次仁罗布 赤列贡加 次仁桑珠 拉巴次仁


鸣谢单位:

拉萨北京实验中学

上海明泉企业(集团)有限公司

上海工商界爱国建设特种基金会


华东师大协作单位:

党委组织部

校友工作办公室

教育发展基金会

教育学部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

 

 

来源|华东师范大学官微

图文|喻文溪

编辑|吴潇岚

原文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