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中国教育发展基金会、中国科学院大学教育基金会联合公布了2022年中国高校基金会优秀公益项目案例入选名单。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申报的“十年磨一剑,坚守初心,助力中国乡村教育振兴”案例入选。

 

优/秀/公/益/项/目/案/例

中国高校基金会

2022年中国高校基金会优秀公益项目案例征集活动以“聚焦立德树人、传播公益文化”为主题,得到了各级各类高校基金会的广泛关注,收到众多机构提交的多份特色项目案例,案例代表性强,具有一定的推广价值。

案例遴选过程中,主办单位委托相关领域专家学者从项目支撑、项目遴选、项目设计、项目实施、项目影响五个维度,对学校及基金会重视程度、配套资源投入情况、项目公益性、需求迫切性、项目聚焦性、项目创新性、公益目标达成情况等指标进行评价,最终42个公益项目入选“中国高校基金会优秀公益项目案例”。

 

“十年,会发生什么 ”

乡村教育振兴,高校大有可为

华东师范大学是新中国成立后组建的第一所社会主义师范大学。学校基金会作为最早一批成立的教育基金会之一,长期以来,基金会在党建引领下,积极投身乡村教育振兴事业,充分发挥学校教育优势,凝聚社会力量和校内外资源助力中西部地区教育发展。基金会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创新性地构建起以乡村教师培育、赋能、提升等为抓手,充分发挥高校优势、统筹资源实施、师生志愿参与、当地政府联动的教育帮扶工作体系。

在校内外各方力量的支持下,共同打造出“爱飞翔”乡村教师培训、贵州农村中小学校长赴沪培训项目、教育筑梦计划、新长征学校计划、王云梦想加油站等品牌帮扶案例,惠及中西部十余省市自治区基层教师学生,形成了具有高校特色的公益基金会链接各方力量激发乡村教育内生动力、优化乡村教育资源配置、引领支持乡村基础教育发展的全面助力乡村教育振兴的创新特色和经验做法。

 

项目案例缘起

“老师,坐飞机时,人是坐在哪儿的?”“我想,是坐在飞机翅膀里吧。”这是十多年前,一所乡村小学师生间的一次偶然问答。正是这样的一次师生对话,衍生出华东师范大学基金会品牌教育帮扶项目“爱飞翔”乡村教师培训。

自此,十余年光阴转瞬而过,基金会在党建引领下,一步一个脚印走出具有华东师大特色的高校基金会助力乡村教育振兴之路。基金会广泛凝聚社会各方力量和校内外资源,积极构建以深度服务国家重大战略为使命、以教师教育为特色、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目标,激发乡村教育内生动力,提升未来西部教师综合能力素养,引入社会资源赋能乡村教育发展的立体综合式的乡村教育振兴新体系,因地制宜打造出系列教育帮扶项目群。


主题式项目群管理

基金会将乡村教育振兴作为项目设计的重点主题之一,围绕乡村教师培训、教育实践、教育支持、教育资源导入、教育结对等乡村教育振兴的维度进行项目设计与针对性筹款动员,在增加内涵建设的同时,不断凝聚校内外师生校友和社会有识之士投入乡村振兴中来。围绕乡村教育振兴主题,基金会孵化出更多角度、更多资金、更多方式的面向中西部贫困地区帮扶的公益项目,经过数十年的积淀与探索,打造出以服务国家重大战略为使命、以教师教育为特色、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的主题公益项目群。

在项目的设计与执行过程中,基金会积极推动与主动配合相关职能部门、院系等共同参与乡村教育振兴项目建设,确保以更开阔的视野、更卓越的水平、更广泛的动员、更有效的产出提升项目的执行水平。

项目运维成效

1. 聚焦乡村教师培养,充分激发乡村教育内生动力

2. 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多渠道引入教育资源服务乡村振兴

3.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乡村教育振兴传递新鲜力量

4. 引入社会资源对口支援,为乡村教育一线注入活水源 

5. 创新公益育人模式,基金助力未来教师全面成长成才

6. 组织论坛交流加强课程建设,研究与展示高校助力乡村振兴案例

 

“十年,会发生什么?”从“爱飞翔”乡村教师培训项目到一揽子乡村教育振兴公益项目群,基金会一直想用实践回应这个问题。我们深知,乡村振兴必须久久为功、善作善成。秉承“十年树木,百年树人”的理念,未来,基金会也必将铭记初心使命,从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国家战略要求出发,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不断推进乡村教育振兴公益项目群的推陈出新,以新项目适应新形势,以新理念引领新发展,为推动学校教育事业和社会公益事业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图 | 李心悦等

编辑 | 李露萍

来源 | 中国教育发展基金会官网等

原文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