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师范大学台湾研究院成立

站在“坚持贯彻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这个新的历史时点上,华东师范大学台湾研究院的成立,既恰逢其时,更任重道远。

华东师范大学台湾研究院10月29日揭牌成立,“中美战略大棋局下的两岸关系”学术研讨会同期举行。

华东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梅兵,台湾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杨建荣,上海市台办副主任李骁东,华东师范大学副校长顾红亮、校长助理吴瑞君,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严安林等领导及嘉宾共同为研究院揭牌。

上海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会会长季平、上海海峡两岸交流促进会原会长李雷鸣、上海公共关系研究院原院长陈士良等两岸五十余位台湾研究学者出席活动。

梅兵表示,站在“坚持贯彻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这个新的历史时点上,台湾研究院的成立,既恰逢其时,更任重道远。台湾研究院将守正创新、稳步发展,整合全校台湾研究力量,发挥人文社会科学强校的科研优势,同时充分利用上海国际大都市的区位优势和深厚的对台工作基础,汇集上海、长三角乃至社会各界的台湾研究资源,在服务国家对台工作大局的前提下,探索“新文科”建设路径,并在育人资政启民等各个方面做出实实在在的贡献。

作为学术委员会首任主任,杨建荣指出,研究院的发展要努力做到谋全局、重基础、抓重点、有特色,致力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推动两岸共同弘扬中华文化,有效促进两岸同胞特别是青年人之间的心灵契合;要与大学学科建设相结合,围绕两岸经济、文化教育、人文等领域的重大现实问题,证历史、评现实、探未来;要以开放的姿态开展智库研究,搭建校内外、长三角区域乃至两岸和国际学者研究交流两岸关系的平台;要为沪台两地,特别是台湾学生、青年在上海及周边地区的学习培训就业和两岸学者的常态化交流创造条件。

李骁东在讲话中希望台湾研究院要深化与市台办、上海各高校和研究机构的合作,夯实上海台湾研究的学术基础,培养年轻的台湾研究人才,为党和国家对台工作提供高水平的政策建议,为学术界贡献高质量的研究成果。

据台湾研究院院长王东介绍,华东师范大学台湾研究院将聚焦台湾研究领域具有基础性、战略性和全局性的重大课题,为涉台工作领域的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提供前瞻性的智力支持。

“中美战略大棋局下的两岸关系”学术研讨会

成立仪式结束后,著名台湾问题研究专家严安林、上海社会科学院知名学者盛九元先后发表演讲,研判新形势下两岸关系及发展趋势。16位来自海峡两岸的学者,从不同的学科背景出发,展现了学术界对“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的深入思考。随后的圆桌会议上,多位学者还就新形势下台湾研究的重大课题、研究院未来发展等建言献策。


转自丨华东师范大学官微

编辑 | 杭婧婧

原文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