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 | 余红姣、李露萍      图 | 李露萍        来源 | 对外联络处、基金会

2018年7月4日,第三届“惠天然”杯光华学子国(境)外研修项目选拔赛暨启动仪式在中山北路校区理科大楼A204正式启动。华东师范大学对外联络处处长、校友会秘书长、教育发展基金会秘书长邢和祥,教务处副处长谭红岩,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副主任周赛君,对外联络处副处长、教育发展基金会副秘书长朱捷出席此次活动,并担任评委。活动由教育发展基金会李露萍主持。

第三届光华学子国(境)外研修资助项目自通知发布以来,全校共有80余名学生申请,经过专家组材料评审和面试两个环节,最终9名同学获得资助。


选拔赛现场


选拔赛采取学生自我展示与评委提问相结合的方式。学生们做好充足准备,向评委们汇报了自己在学习学术、社会实践、创新创业、志愿服务等方面具备的能力与取得的成绩。评委老师就选手表现进行提问并打分,当场公布入围学生名单。


学生展示


评审环节


第三届“惠天然”杯光华学子国(境)外研修项目启动仪式上,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秘书长邢和祥发言,首先他对各个合作部门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并就往届光华学子项目情况与成果进行介绍。他对即将前往各地交流学习的同学们提出关于学业、社会调研和安全上的建议与嘱托,希望光华学子能够在自己的专业上有所深造,积极思考。他真切地希望获奖学生在境外能够认真学习、勤于观察,将国(境)外优秀的学习报告带回母校并加以借鉴应用。希望获奖学子的优秀成绩与作为能够启发、影响更多同学,也期待回国后共同分享大家的深度思考与学习成果。


互动环节


获得资助的同学们在现场进行自我介绍和交流学习、调研计划的讨论与分享。来自16级教育康复学的曹梦薇将调查香港特殊教育的发展历史和现状和相关政策的出台,她想通过当地听力康复机构和言语康复机构实践,对比内地康复教育的差异;来自16级通信工程的唐芃计划调研台湾垃圾分类政策的实施、并观察垃圾分类政策对民众生活的影响以找出可以从中学习借鉴的地方。同学们在交流学习的同时对不同文化情境的社会现象进行思考与探索,在开阔眼界的同时提升自身能力,今后对国家和社会建设能够有所贡献。


与会师生合影


仪式最后,主持人为同学们详细介绍了本届“惠天然”杯光华学子国(境)外研修项目的选拔流程与项目要求,在场学生经过层层选拔最后获奖,希望同学们能够心怀梦想、砥砺前行。希望梦想、坚持和努力,能够支撑同学们将来走的更远。


启动仪式后,同学们与上海市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签订资助协议。据悉,自2015年以来,上海惠天然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程静校友)在我校教育发展基金会捐资设立华东师范大学“光华学子国(境)外研修计划”资助专项,支持我校优秀但经济条件有限的同学出国出境交流学习,以提高其跨文化交际能力与综合素质,开拓国际视野。自项目启动以来,多位获资助学生在学业上均获得优异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