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深刻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正在开展的“四史”学习教育活动,在学习中感悟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不断强大的历史征程,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近日,基终部党支部、教育发展基金会党支部、华师大二附中党委联合主题党日活动在华东师大二附中报告厅举行,活动以“学习2020全国两会精神,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发展脉搏”为主题,邀请全国政协委员、民进上海市委副主委、华东师大副校长兼基终部部长戴立益教授为全体党员做专题学习报告,传达两会精神。会议由基终部党支部书记、副部长冯剑峰主持。



戴立益在报告中指出,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之年、实施“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脱贫攻坚决战之年。面临当前全球疫情和严峻复杂的世界经济形势,此次“两会”正是在这一特殊背景下召开的重大会议,显示了我国强有力的宏观调控能力、中华民族众志成城的制度优势。我们要深入学习和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思想和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一致,立足本职岗位,永葆党员初心和使命。


作为教育界别委员,戴立益特别关注本届两会有关教育问题的阐述,《政府工作报告》中涉及教育内容的补充修改多处,其中“推动教育公平发展和质量提升”部分补充修改11处,这些修改信息透露教育治理新方向,如增加“坚持立德树人”一句,体现了政府对教育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高度重视;增加“乡村小规模学校”更能体现教育的公平与质量兼顾;增加“完善随迁子女义务教育入学政策”一句强调保障随迁子女义务教育入学机会,体现教育公平;将“要优化投入结构”增补为“要稳定教育投入,优化投入结构”体现了教育优先发展,为各级各类教育健康持续发展提供了保障。基于长期一线理论研究与教育实践,戴立益作为全国政协委员积极参政议政、建言献策,在两会上就中小学教师编制核定、义务教育阶段公民协同发展、高考体育改革等主题进行提案。



另外,戴立益还就民生关注的热点话题分享了他的感受和思考。如两会会期变短、《政府工作报告》篇幅变短等细节,体现了党中央务实高效的文风和工作作风。民法典的出台,体现普通民众对生命健康、财产安全、生活幸福、人格尊严等各方面权利的平等保护,具有鲜明的中国特色,彰显了以人为本、捍卫公民权利的立法主旨。



二附中党委书记袁军代表联合支部活动主办单位表示,二附中正在开展的四史教育活动,正是从历史中汲取经验,此次二附中党员参加大学部的联合支部活动,同时聆听两会精神,对于正在以“立足中华大地、创建世界一流高中”为奋斗目标的二附中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教育发展基金会党支部书记斯阳做总结交流发言,他说,戴校长的两会精神分享,内容翔实丰富、语言朴实生动,鼓舞人、打动人。作为一名党员,要深入学习领会两会精神,并贯彻到具体工作实践中,在面临百年来未有之大变局下,要将两会精神的学习与当前四史学习相结合,增强历史责任感,有信心、有恒心开好新局。作为教育工作者,更要牢记自身使命,立足岗位,无愧于这个时代,努力为母校70年华诞做出应有的贡献。



此次活动采取现场和视频直播相结合的形式召开,坚持党建引领,围绕学校的中心工作,不断推进建设学习型示范党组织,将党建与业务相融合,华东师大教育集团其他部分成员校包括华东师大附属双语学校、华二紫竹双语学校、华东师大芜湖外国语学校、华东师大澄迈实验中学、华东师大济南实验学校、华东师大附属中旭学校等以及崇明区兴隆村党支部的党员们同步开展线上支部活动,并在会上分别进行了交流发言,真正将全国两会精神领会学习落到实处,深化贯彻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


阅读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