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8日上午,教育发展基金会党支部开展了“四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活动。校长助理、教育发展基金会党支部书记斯阳以《学习“四史”,增强“四个自信”》为主题,以江浙地区文明沿革和经济社会发展为例,从穿越5000年历史的良渚文明讲起,全面深刻地呈现和总结了以江浙文明为代表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以“四史”学习教育为契机,以期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的中华文化自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自信、道路自信、制度自信。会议由校庆筹备办副主任、基金会党支部副书记夏祥伟主持。

斯阳根据习总书记给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的回信精神,按照“四史”学习教育的相关要求,结合自己的学术背景等,通过对江浙地区生动鲜活的历史故事和发展脉络的梳理,带领大家学习了有关“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内容。斯阳指出,“四史”从根本上说是一个历史,即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为实现民族伟大复兴,以社会主义为理想目标和根本内容,取得历史性成就接力奋斗的历史。对于“四史”的学习和研究,必须从中华民族5000年文明史、中国近现代170多年的革命史、世界社会主义150多年运动史、中国共产党100年建党史、新中国70多年建国史、改革开放40多年奋斗史等“大历史观”中理解和把握,只有这样,才能比较清楚认识到历史意志,把握历史规律和展望历史方向。斯阳进一步指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一脉相承,全面把握中国特色的历史文化、民族和国家的发展脉络,更是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践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责任担当的重要精神力量。希望大家能够通过“四史”学习,增强“历史感”,锻炼历史思维,进一步坚定“四个自信”,做到心有所信、不忘初心。


党课现场


党课最后,同志们围绕习总书记给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的回信和党课内容等展开交流讨论。斯阳进一步提出,希望同志们能够学思践悟,将“四史”学习深入贯彻到日常工作和学习中,从历史中汲取力量,将研究和学习与工作实际相结合,不断提升工作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