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乡村小画家”优秀作品在华东师大先锋路路口橱窗展出


我是乡村小画家是“爱飞翔”微公益项目之一,作为十周年的一个重要项目,于昨日在华东师范大学先锋路路口橱窗展出。


2019年“我是乡村小画家”全国小学生绘画比赛一等奖

《爱我中华》 德斯金初

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马尔康市第三小学校


来自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马尔康市的十一岁小学生德斯金初荣获了本次比赛一等奖。


德斯金初(图左)与漫画家慕容引刀


希望有更多的小朋友能够像我一样,走出大山,去看看外面的世界,去感受祖国的大好山河!再一次感谢‘爱飞翔’,感谢我的指导老师……

——德斯金初

“我是乡村小画家”全国小学生绘画比赛

一等奖获得者


“我是乡村小画家优秀作品在华东师大先锋路路口橱窗展出


爱飞翔·中华杯“我是乡村小画家”全国小学生绘画比赛于2017年首次举行,比赛及相关系列活动由中国第一铅笔有限公司、华东师范大学和爱飞翔乡村教师培训上海组委会联合主办。


       

        该比赛旨在鼓励和支持中国乡村小学的美学教育,发掘和培养中国乡村小学中热爱绘画、有绘画天赋、有独特想象力的孩子,激励乡村的孩子们努力用发现的眼睛去寻找属于童年和家乡的美丽图景,助力成就他们的绘画梦想。


2019年“我是乡村小画家”全国小学生绘画比赛最感人奖

《放牛娃的春天》邓函玉

上海市闵行区民办文博小学


三年来,比赛遍及了全国20多个省、市、自治区的乡村学校,收到了来自新疆、甘肃、青海、内蒙古、陕西、四川、云南、贵州、河南、湖南、湖北、黑龙江、江西、安徽、江苏和广西等地的小学生绘画作品共计2388幅。各地教育部门和学校积极组织和参与。


《Panda From China》 林芳羽

美国华夏中文学校


今年是我们建国70周年的大庆之年,也是“爱飞翔”10周年公益回顾之年。今年的绘画主题为:我和我的祖国。全国各地乡村的小学生和美国华夏中文学校的学生用他们的画笔描绘心中最美的祖国、家乡和未来。


2019年“我是乡村小画家”全国小学生绘画比赛入围奖

《我和我的祖国》 张术霞

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州小金县美兴小学


紧扣建国70周年的主题,像张术霞一样的小画家们一笔一画描绘出祖国的繁荣昌盛与和谐稳定,表达自己对祖国的热爱与歌颂。


一幅幅线条流畅,五彩斑斓的美丽画作的背后是一个个动人的故事


要是再早一点通知就好了,这样她还能高兴些,多一份活下去的动力,也许还能多陪伴我们一段时间……”

——曾国丽

“我是乡村小画家”全国小学生绘画比赛

优秀作品奖获得者薛佳怡指导老师


是一个极其悲痛的故事,当主办方在通知来自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的十岁小女孩薛佳怡的作品《多样的太空世界》获奖时,指导老师曾国丽在电话那头泣不成声,平复良久才告诉我们,佳怡已经身患重病不幸去世。这个没有传达成功的消息变成了永远的遗憾。


2019年“我是乡村小画家”全国小学生绘画比赛优秀作品奖

《多样的太空世界》 薛佳怡

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冕宁县复兴镇复兴小学


小画家的支持者捐献了一只时光熊公仔,放在薛佳怡的作品旁边,希望天堂那边没有病痛,有的只是美丽的太空世界


2019年“我是乡村小画家”全国小学生绘画比赛最具潜力奖

《天路》 杨鑫莹

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马尔康市第二小学


小画家们的画作里也承载了各自的梦想。最具潜力奖获得者杨鑫莹的指导老师俄玛基告诉我们,杨鑫莹第一次坐高铁去重庆,回家后特别兴奋,向遇到的每个人都分享她的所见所闻。这次高铁之旅让杨鑫莹感慨万分:要是自己的家乡也有高铁就好了!这样乡亲们就可以去到更大更远的地方。


2019年“我是乡村小画家”全国小学生绘画比赛最佳创意奖

《生命之光》  林兮源

江西省上饶市广丰区铜钹山镇中心小学


孩子们的作品都充满想象和感情,让整个比赛充满了惊叹和赞许,让组委会及评委们倍感欣赏。评委代表黄雯说道,她被孩子们在画中所展现的丰富想象力和画面极强的感染力所震撼,被孩子们对祖国深深的热爱所感动。


《故乡的油菜地》刘博程

美国华夏中文学校


2019年,比赛还得到美国最大的中文学校华夏中文学校的关注和响应。来自大洋彼岸的小朋友作品,与中国的乡村孩子一起,共同描绘着中华的文明、美景和幸福生活


我们倡议更多社会力量,包括学校、企业和社会公益组织等能组织或参与类似的活动,让更多的孩子享受更优质均衡的艺术资源,实现今日孩子们在作品中期待的‘梦想’,创造他们用画笔描绘的美好‘未来’!


这是曾担任过“爱飞翔”公益讲师的教育部教师工作司任友群司长在他为2019第三届中华杯·爱飞翔'我是乡村小画家'全国小学生绘画比赛所作的序中发出的倡议。


2019年“我是乡村小画家”全国小学生绘画比赛二等奖

《环球旅行器》 陈钰

湖南省安仁县牌楼中心小学


任友群认为:“音体美教育对儿童的全面发展、推进素质教育,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在广大的农村地区,特别是中西部欠发达地区,音体美教育还比较薄弱。对这些地区的孩子而言,能够享受优质音体美课程还是一件比较‘奢侈’的事情。近年来,国家对音体美教育非常重视,启动了一系列工程项目,在器材配备、师资力量、课程开设上提出要求。当前,为农村学生提供公平优质的艺术教育,已是教育发展的一项重要任务。


2019年“我是乡村小画家”全国小学生绘画比赛二等奖

《中国空中巴士》 邱楚韵

江西省上饶市信州区朝阳中心小学


“在农村音体美教育发展中,学校、企业、社会公益组织共同参与,形成经常性的资助和慈善活动机制,是补资源“短板”、探索推进创新发展新模式的有益探索。本次“我是乡村小画家”项目,通过培训乡村教师,改变他们对音体美教育的理解,将经验带回日常教学,指导学生参加比赛。这对改进美育学,提高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非常有价值。”


2017年“我是乡村小画家”全国小学生铅笔画比赛最感人奖

《妈妈回家倒计时》 余紫勤

江西省婺源珍珠山中心小学


“再从孩子的作品来看,不少画作描绘的是‘陪伴’和‘家庭’,这让我想起去年参加‘爱飞翔’活动中,有一个上饶市婺源县珍珠山乡小学的学生画了一幅画,她在床上躺着流着眼泪,墙上画着数字倒计时,算着妈妈什么时候回家。”


2019年“我是乡村小画家”全国小学生绘画比赛三等奖 

《月球新城区》 张浩洋

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翁牛特旗乌丹镇中心小学


“这是在欠发达地区较为普遍的现象,也是留守儿童心态的一个缩影。孩子们以绘画的形式来形象地表达这种情感,我们都是深受触动的。我想这样的作品,已经不仅仅是一个提升美学素养的问题,同时也是对经济社会发展到一个时期所产生的社会现象的一种反映。”


2019年“我是乡村小画家”全国小学生绘画比赛三等奖

《空中消防车》 罗欣奕

江西省婺源浙源乡中心小学


“要破解农村教育问题、留守儿童问题,音体美教育是一个切入点,它既能提升孩子的视野和综合水平,更是应对应试教育、厌学问题的‘利器’。”


乡村教师们与查建渝在上海工艺美术馆馆参观优秀作品


7月26日上午,2019第三届中华杯·爱飞翔'我是乡村小画家'全国小学生绘画比赛获奖优秀作品展在上海市工艺美术博物馆举行开幕仪式。乡村教师们在“爱飞翔”上海发起人查建渝老师的带领下,前往博物馆进行参观。出席本次活动的嘉宾有漫画家慕容引刀、老凤祥名师设计中心副主任黄雯等。


此次画展结束后,乡村孩子们的绘画作品将首次飞出国门,跨过大洋,在美国华夏中文学校进行联合展出,向世界展示他们眼中的美好。


少年强,则国强

乡村教育刻不容缓

美好蓝图指日可待


“我们深信中国有太多天赋异禀的孩子,中国的乡村藏龙卧虎,中国的乡村有‘小画家’。 ”

——“爱飞翔”组委会


辑|江昊阳

指导老师|李欣阅

信息来源|爱飞翔组委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