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2015年以来,在我校校友道杰资本董事长张宇鑫的资助与支持下,我校教育发展基金会联合国际交流处、教务处、研究生院等部门共同发起“道杰资本杯”以色列创新创业训练营。训练营通过链接国内外优质导师团队、搭建创新创业国际合作平台,让更多师大学子有机会接触、了解最前沿的创新创业理念、技术、方法与案例,进一步激发校园双创活力,锻造学生双创思维,点燃明日创新创业家的梦想与激情。截至2018年9月,以色列创新创业训练营已成功举办四届,累计受益师生近百人。训练营不仅得到以色列海法大学的全力支持与肯定,更得到以色列最大纸媒——耶路撒冷邮报的全面报道,多届训练营师生受到中华人民共和国驻以色列大使的亲切接见与鼓励。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浪潮下,华东师范大学“以色列创新创业训练营”正用行动书写传承着创新创业的无限想象与未来。

第四届 “道杰资本杯”以色列创新创业训练营从2018年5月启动报名以来,从海选、校级评审、行前创新创业及历史文化培训,到师生共赴以色列参加双创学习与观摩课程,成员经历了全方面的考验与打造,到9月汇报会结束,历时五个月的“以色列创新创业训练营”顺利结束。

从营员选拔到以色列参访,短短五个月的时间,营员们不仅修读了暑期双创课程,深入打磨了创新创业项目,一步步让自己的创业想法更加清晰完善。五个月时间里小组成员同进同退,真正使营员们懂得团队合作的要义,明白如何在冲突中解决争议。以色列参访之旅,从探讨如何发现创业机会到交流如何训练创新思维,营员们不断向当地企业家、投资者提问交流,并且实地考察当地创新企业,研究企业的商业模式与盈利模式,在实际体验中体会到创新创业的内涵,挖掘以色列科技创新背后逻辑和科技创业模式。


一、宣传选拔:凝聚创新共识,遴选创业英才

本届训练营有近百名同学报名,经自荐、院系推荐、材料初审等环节的层层筛选,最终有四十余名同学进入校级选拔赛。入围选拔赛的同学有的已在创业的路上小有成绩,有的刚刚起步跃跃欲试。来自校内相关部门专家、领导以及校友企业家组成的评审团针对选手的创业计划书进行中英文答辩评审,综合考察选手们的创新创业方案、个人能力与创新创业思维和意识。经过6个多小时的激烈角逐,最终来自十多个不同院系的十五名同学过关斩将,成功入围第四届“道杰资本杯”以色列创新创业训练营。


 评委老师点评


入围选手都怀抱着创业梦想,希望通过训练营全面、系统的培训与学习,进一步提升个人创新创业思维与能力,促进创业项目的孵化与落地。在未来的道路上,希冀更进一步,走出更广阔的新天地。


参赛选手风采


二、行前培训:通晓实战方法,初习风俗礼仪

训练营为同学们安排了为期一个月系统的行前培训,以丰富营员的理论与实战功底,为同学们更好地在以色列开展探索研究、接受创新创业训练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创新创业学院(筹)副教授王海英为同学们精心打磨了两门创业指导课程,其中,《创新创业领导力》通过案例分享、沙盘模拟等多样化的方式,让同学们完成对自我的领导力、沟通力、执行力、战略能力以及团队合作能力的提升,并对人生目标和未来的职业规划产生新的思考。《创新思维与执行力》通过对身边耳熟能详的企业案例、产品案例、服务案例等剖析,让同学们对创新思维的应用有了深入的思考与理解,在此基础上,掌握创新思维的理论工具和应用工具。经管学部副教授程贵孙的《创业机会挖掘与商业模式创新》课通过讲授“移情图”、“客户旅程地图”等来识别机会与用户需求,让同学们懂得用“商业模式画布”来开发创意,并不断创新商业模式来实现创业机会的价值。在专业课程培训之余,纪律及安全培训、文化习俗培训等系列课程帮助营员进一步熟悉了以色列的风土人情与出国出境学习的纪律、安全要求。


创业指导课程培训


三、培训总结: 构建知识体系,培养创新思维

系统的培训课程帮助营员建构起全新的创新创业知识体系,打破了“创新思维里的一堵墙”。同学们逐渐养成了批判性、探究性的创新思维,培养了在企业中定战略、搭班子、带队伍的能力,为今后的创新创业打下基础。

培训总结会上,我校校友、四季教育集团副总经理李驰宇作为特邀嘉宾莅临现场,为各位营员悉心指导项目并分享创业经验。李驰宇校友鼓励各位同学在创新创业的道路上能够不忘初心,深研专业,厚积薄发。国际交流处副处长王素斌在培训中对营员提出了基本的要求,希望同学们在以色列学习期间,尊重当地风俗风貌,严肃外事纪律,在创新创业氛围的熏陶学习中,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开放的胸襟,去学习去体验去提升自我。对外联络处处长、基金会秘书长邢和祥提出,希望各位营员能够牢记学校及校友的嘱托与关爱,在团队中成为更好的自己,成为更好的师大人。最后,邢老师殷切地嘱托各位同学,祝福大家学有所成,圆满归来。


行前培训


四、以色列游学:感受文化魅力,溯源创新奇迹  

7月29日,第四届“道杰资本杯”以色列创新创业训练营的十五名来自各个学院的学生营员及三位带队老师(创新创业学院(筹)副教授王海英、国际交流处顾慧慧、校基金会李露萍)顺利启程,共同前往世界首屈一指的创新创业国度——以色列,开展为期十天的探索学习之旅。


初抵特拉维夫本古里安机场合照


训练营开幕仪式上,以色列海法大学国际MBA主任查诺姆·斯金曼(Chalom Schirman)代表学校表达了对训练营师生的热烈欢迎。海法大学国际学院常务院长萨莫里克·佐尔(Tsameret Zohar)为与会师生介绍了此次训练营的安排,并鼓励大家用心感受这一段游学经历,学有所获。王海英作为带队老师在开幕仪式上致辞,对海法大学专业细致的安排表达了的感谢,并对同学们的游学学习提出要求与期待。


训练营开幕式


为期十天的训练营节奏紧凑、内容丰富。在海法大学的悉心安排下,营员们深度参与了多场著名教授、企业家的讲座学习以及诸多创新企业的参访。历次讲座与活动带领同学们充分领略了以色列独特的国民经济与地缘政治、安全环境与治安策略、本土化的风险投资与资本发展历程、世界首屈一指的创新产业发展现状与未来、因地制宜的先进农业技术与水资源处理技术、创新能源产业布局与前景、共产主义社会基布兹的治理与共赢等。与世界知名经济学家、创投家、学者教授、行业先驱人物的互动交流中,营员们备受启发,在一次次深入的交流中不断探讨以色列在科技创新领域取得成功的秘密,更深受犹太民族的友善与团结、智慧与创新、勤劳与自制的精神品格所感染。


讲座学习


为更好地备战创业项目路演答辩,营员们白天认真聆听创业主题讲座、积极向嘉宾提问交流,晚上进行讲座知识的复盘,吸收学习内容,将企业家的思想融入到自己的创业项目中,一步步改良、打磨创业项目。在这期间,王海英副教授从创业项目立意、脉络梳理到全英文项目展示的技巧不断地引导营员们进行思考与修正,投入了巨大的精力。师生的共同努力为最后取得佳绩打下了坚实基础。


 营员与教授交流

 项目路演答辩


数个月的思维塑造,十昼夜的技能磨砺,以色列之旅,是一段有关创新的智慧之旅,也是一程荡涤心灵、触摸历史的传承之旅。在这里,营员与带队老师成为亲密的战友,不断探索与发现以色列的创新奥秘,不断挑战自我追求进步。在这里,营员们登上圣地巴哈伊花园、深入地球上最低点死海、探寻圣城耶路撒冷,感受宗教的神圣、大自然的奇妙。“世界若有十分美,九分在耶路撒冷”,这九分美不仅是自然与历史的传承之美,更是犹太民族自强不息、敢为人先的智慧与创造力的化现。在这场精神与智慧的洗礼之中,我们不仅对创新、创业有了颠覆性的认识,更对生命与未来多了几分笃定与信心。


 参观学习                            营员合照

今年以色列的朝圣之旅还意犹未尽,下一届的训练营马上要开始了。特拉维夫的蔚蓝地中海,耶路撒冷的金色教堂,海法的白色象牙塔,五彩缤纷的以色列静静地等着优雅的华师大学子去发现她的美丽。以色列训练营是一次难得的海外锻炼自己的机会,也是去了解创新之国,科技之国——以色列的一次好机会,系统性地学习创业,有机会面对著名企业CEO,创业导师一对一指导,只要你有自己的创业计划,想报名就立刻行动!

第四届“道杰资本”杯以色列创新创业训练营成果汇报会暨第五届启动仪式将于2018年10月12日(周五)下午在华东师范大学中北校区举行,诚邀对创新创业有兴趣、有热情的同学扫描下方二维码,立即报名参加!

 

文:潘香霖、纵旭等

 视频:任宇婷、钟星月等

 图:第四届训练营全体

 指导教师:李露萍

 来源:对外联络处、校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