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十年栉风沐雨

打造沪上顶尖贯通本硕博(后)

旅游管理专业

卓越学术服务社会

为文旅产业发展提供“华东师大”方案

校企合作产教融合

三十而立开启协同育人新征程

华东师大这个系30年了!

 


11月26日,华东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部旅游与会展系为纪念旅游专业建系30周年,举行了杰出系友学术报告会、建系30周年成果展、旅游专业卓越人才培养恳谈会、经济与管理学部旅游与会展系校友会成立仪式等系列活动。

旅游与会展系全体教师及退休教师、在读学生代表、优秀毕业生代表、沪上文旅头部企业代表等50人参加线下庆祝活动,还有两千多位海内外系友同时在云端相聚。

 


三十年栉风沐雨

打造沪上顶尖贯通本硕博(后)旅游管理专业

 

华东师范大学旅游管理专业的前身是1989年全国首批设立的旅游教育本科专业,1992年学校从地理学、历史学、经济学、外语等专业选拔教师正式组建旅游学系。

1994、2011年,华东师大旅游学系分别获得全国首批旅游经济硕士学位授权点、MTA学位授权点,2006年开始招收旅游方向博士生,2009年增设会展经济与管理专业,形成了完整的本硕博(含博士后)培养体系,跻身全国旅游管理专业第一方阵高校。

2022年,旅游管理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1992年9月25日,在华东师大中山北路校区图书馆逸夫楼报告厅召开了旅游学系成立大会,时任校党委书记徐豫龙、副书记殷一璀,校长袁运开、副校长张瑞琨、陶增乐、王铁仙等校党政领导出席会议。时任上海市旅游局局长王乃粒、上海市旅游协会会长张世珠等领导参会并致辞。图为校长袁运开在旅游学系成立大会上致词。

 

1993年6月,旅游学系首届本科毕业生留影

 

1994年1月,国务院学位办批准华东师大旅游经济硕士点(全国首批4家旅游专业硕士点之一),同年9月招收第一届硕士生,截至2022年共培养学术研究生408名。


三十多年来,华东师大旅游专业共培养本科生1342名、硕士研究生720名、博士研究生39名,为旅游教育与产业发展输送了大批优秀人才,一批系友成长为海内外高校学科骨干,或担任全球著名旅游、酒店、会展集团公司高管,任职政府文旅部门负责人,在文旅行业中叱咤风云,不断凸显华东师大“旅游人才群效应”。


翻转屏幕查看旅游专业大事记



卓越学术服务社会

为文旅产业发展提供“华东师大”方案

 

在上午举行的杰出系友学术报告会上,95届本科毕业生、美国俄亥俄州博林格林大学终身教授、人类运动和体育-旅游学院院长谢飞帆主讲了“工业遗产旅游的前景与成功要素”,基于国内外数十个工业旅游开发案例,对上海城市更新背景下的工业遗产旅游的发展提出针对性建议。

旅游学系原教师、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旅游研究与规划中心主任、国际旅游研究院院士吴必虎教授主讲了“环城市旅游休闲空间分析与居住旅游”。他表示,作为中国原创的旅游地理学理论,“环城游憩带”概念的提出就是他在华东师大旅游学系任教期间产生的重要研究成果。如今“环城游憩带”已成为我国旅游地理研究的重要研究领域,作为规划对象被纳入国务院《国民旅游休闲发展纲要(2022-2030年)》等重要文件。


杰出系友学术报告会


在下午的系庆大会上,旅游专业学科带头人冯学钢教授代表全系做专业发展报告。过去30年间,旅游与会展系先后组织完成两套旅游管理本科教材建设,获得教学、教材成果奖近十项,主持完成国家级省部级纵向课题近30项,在国内外一流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200余篇,在全国旅游学术共同体影响力中一直名列前茅。

同时,共建市级智库平台3家(上海市政府决策咨询研究基地冯学钢工作室、上海长三角旅游发展研究中心、上海市旅游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处)、校级研究机构1家(旅游规划与发展研究中心)和院级研究机构1家(休闲研究中心),积极参与援疆、援滇、援藏工作,先后获得省部级及以上领导批示等标志性成果20余项,为文旅产业发展提供“华东师大”方案。

 

旅游专业学科带头人冯学钢教授代表全系做专业发展报告


校企合作产教融合

三十而立开启协同育人新征程

 

26日下午,建系30周年庆祝大会正式举行,并向海内外校友全程同步直播。复旦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上海师范大学、上海商学院、上海对外经贸大学等9家在沪兄弟院校旅游学科带头人发来视频贺信,祝贺专业建系30周年,对旅游与会展系30年发展成果给予了高度评价。

在旅游专业卓越人才培养恳谈会上,旅游学系创系主任苏文才教授、原系主任庄志民教授、楼嘉军教授和退休教师关肇远副教授、王晓云副教授、孙厚琴副教授等老师发言,回顾了从旅游专业开创到旅游学系建立、发展过程中的点点滴滴,引起了在场校友的阵阵共鸣。


旅游专业卓越育人恳谈会

 

旅游学系创系主任苏文才教授发言


优秀系友代表、万豪国际集团大中华区环球销售高级区域总监曹蓓蕾,2019级本科生陈可一,代表全体校友对母校、母系的精心培养表示衷心的感谢。1997届硕士毕业生、北京巅峰智业创始人、全国工商联旅游业商会副会长刘锋,1998届本科、2001届硕士毕业生、复旦大学旅游系副教授翁瑾,1999届本科、2002届硕士毕业生、上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建议提案处处长、上海大数据中心党委副书记赵睿等十多位优秀毕业生代表,发来视频祝福。

在场的毕业生代表为退休教师送上鲜花,众多师生同聚,共同探讨旅游管理专业卓越人才培养。

 

答谢退休教师


携程集团、绿地酒旅集团、中国金茂集团、万豪酒店集团、中青旅集团、华住集团、旅游时报、英富曼公司、美团、克而瑞乐苇公司等在沪头部文旅企业代表莅临现场,与旅游与会展系签订了实践教学与人才培养协议,并被授予华东师范大学旅游管理专业实践基地。

在旅游管理专业行业导师和客座教授聘任仪式上,学校研究生院为7位行业导师与1位客座教授颁发了聘书。未来,华东师大旅游与会展系将携手众多文旅企业构造旅游管理卓越人才培养的校企共同体,打造产教融合、卓越育人新典范。


华东师范大学旅游管理专业实践基地授牌仪式

 

旅游管理专业行业导师和客座教授聘任仪式

 

华东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部旅游与会展系校友会成立


当天的系庆活动上,在上千名校友的共同倡议下,旅游与会展系校友会正式成立。1998届本科毕业生、《旅游时报》总编辑顾加额被推选为首届会长。校友们审议了校友会相关章程,就校友会未来的发展进行了热烈讨论。校友会的成立也将为旅游与会展系人才培养和专业发展提供新平台。

携程集团、锦江旅游集团、上海建发万达国际旅行社、上海景域驴妈妈集团、上海世博发展集团、上海春秋旅行社、上海乐高乐园度假区、申迪集团、上海东方明珠广播电视塔9家沪上文旅知名企业的总经理、高管以视频方式,祝贺华东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部旅游与会展系校友会成立。



转自| 华东师范大学官微

来源|经济与管理学部

通联|吕安琪

编辑|吴潇岚

原文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