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道杰资本”华东师大以色列创新创业训练营研学之旅


今夏,以色列创新创业研学之旅在海法的城市之巅开启,营员们经历了创业想法的构思,落实和验证,以创新精神推进实践,最终呈现出极高水准的商业路演展示,得到以色列知名投资人的肯定,收获创业比赛的冠亚军。


在创新国度的短短十天,营员们从课程讲座、科创企业参访、创业者和投资人分享、历史古迹参观、社会组织参访以及文化体验等多个维度感受以色列创新创业的文化,在实践中持续内化着创新创业之道。最终,大家带着创新精神和智慧满载而归,顺利回国。


创新创业第一步:Great Idea

万事开头难,创新创业的第一步是Great Idea的诞生


1.1 “初创公司的第一步——确保你有对的想法”

By Mr. Oren Glanz, CEO of By The People



以色列最大的创业实验室的CEO,Mr. Oren Glanz结合自己的经验、观察和实践为我们介绍了以色列创业背景、创业的一些思维态度以及作为初创公司必须考虑的因素、面对失败的正确态度。相比中国而言,以色列拥有独特的多元文化、军事冲突、兵役制度等创新创业背景;而对于创业者而言要勇于挑战现状、相信自己、不断试错。



对于初创公司要考虑的七个要素:需求真实存在、顾客真实需要、暂时没有好的解决方案、我们可提供好的解决方法、客户愿意买单、适当的应用和消费场景、足够大的市场。


1.2 创意螺旋构思模型

By Dr Barak Ben-Avinoam, Copartner of BGV



Barak Ben-Avinoam博士在创新创业领域有丰富的研究经验,在ISM的IMBA项目中教授企业家精神和创新。他是一位连续创业者和初创科技企业投资、技术初创企业加速器和孵化器领域的专家,担任Benhamou Global Ventures(BGV)的合伙人,该公司是一家位于硅谷专注于企业IT创新的早期风险投资基金管理公司。



Barak Ben-Avinoam从创意的内外部来源开始和大家分享,内部创新主要是指在企业专注的领域如何做的更好,而开放式创新是指企业的商业生态系统中寻找创意。同时,向大家详细介绍了“创意螺旋构思模型”,包括:Identity(定义)-Translate(转译)-Observe(观察)-Abstract(抽象)-Apply(运用)-Evaluate(评估)六个环节,构思模型能够有助于同时产生多个方面的想法,模型越多样效果就会越好。



在老师的带领下,各小组成员也开始了创业想法的思考和碰撞。营员们以小组为单位,提出自己想要解决的问题,小组成员共同运用“创意螺旋构思模型”提出各自的解决方案,丰富创新的想法,最终小组共同商讨需要团队合力解决的一个问题,围绕该问题展开团队为期一周的创新创业计划。


2创意的验证及落实

一步步地验证创新、落实创意的诸多思路和工具


2.1 创新想法的验证

By Dr Barak Ben-Avinoam, Copartner of BGV



接着之前的创新想法的诞生,Barak Ben-Avinoam利用视频为大家详细地介绍了Validation Board的使用方式,包括从最开始的客户设想、问题设想、解决方案设想,到针对设想列出各种假设,再到一步步地区分和验证假设是否可行,如此循环来证实创意是否可行。


2.2 商业模式画布

By Dr Barak Ben-Avinoam, Copartner of BGV



除此之外,老师还和大家详细地介绍了创业过程中正确找准企业商业模式的工具——商业模式画布。其顺序和内容包括:客户细分、价值定位、用户渠道、客户关系、收益流、核心资源、核心活动、重要合伙人、成本架构等。商业模式是企业的内核,它描述了企业如何创造、传递和收获价值的过程。


2.3 创业者分享

BY Eli Zagin the CMO of Guberman& Aryeh Katz the CTO of 6 degree’s



除了理论的学习,同学们还来到了特拉维夫的创客空间——Merkspace,现场聆听创业者的创业分享,学习如何将创新创业的想法进一步落实,并做好商业路演展示。


Eli Zagin向大家介绍了以色列领先的会计和财务管理服务提供商——Guberman。在以色列,相比起被雇佣工作,人们更愿意去自主创业。有一个好的点子,拿到投资人投资后,雇佣最好的员工并为其提供高薪和舒服的工作环境。而Guberman所做的就是帮助那些想要钱的创业者找到合适的投资人,并且为投资人审查创业者,并确保团队将资金用于项目推进。在这个过程中,即便没有更为被看重的创业者学历素质以及项目的商业逻辑,甚至没有团队和产品,只要创业者有一个好的想法也可能获得投资。



6°创业公司的CTO Aryeh Katz演讲结合实物的形式向大家生动地展示了他们公司的产品。6度嵌入式的学习算法为用户提供了个性化的动作识别,同时也通过持续性的机器学习和数据分析,提升了用户体验。他们的使命是到2030年改变两千万人科技交际的方式。



课后时间,大家共同复盘上课内容,并把学到的知识和模型运用到实际的项目中,小组共同讨论想法是否可行,如何走通商业模式,如何分工协作等。导盲帽带项目小组根据课程所学,果断改变项目选题,推翻之前的初步设想,开始了新的创业项目设想;DateBridge项目小组从晚上7点头脑风暴到半夜11点,终于确定了项目的主要方向;春晖堂小组趁热打铁,运用学习到的商业模式画布,初次走通了企业的商业模式。每天下课后住所的会议室成为大家不约而同的相聚场地。


3创业精神感知与践行

从教授和创业者们的分享、以色列的历史、基布兹文化中感受克服困难而不断向前推进的创业精神。


3.1 “在以色列做企业家意味着什么”

By Dr. Eliezer Edelstein



Eliezer Edelstein教授从MarshmallowChallenge游戏引入,考验大家包括设计、决策、分工、执行、沟通和配合等多方面的团队协作能力。挑战完成后,老师与同学们共同进行了深刻的总结和反思,大家都感慨到:创新无边界,我们还是应该更敢想敢做。之后,Eliezer Edelstein教授向我们阐述了以色列民族的创新性。从人口,文化层面阐述了和其他一些国家相比,以色列对于”创新“具有更为迫切的需求。“全世界的年轻人十八岁的时候,到大学里去;以色列的年轻人,十八岁的时候,到军队里去。他们遵守规则,在军队他们学习最先进的科技。军队是必须遵守规则的地方,其改变人的DNA,建立起深刻的友谊。“而军队之外,他们打破规则,大胆创新, 以色列大学毕业生四分之一都会走上创业的道路。


3.2 以色列的心态和技术生态系统

By Bella Zamir

  

                                                 

     Bella zamir女士先后任职于阿里巴巴和毕马威,目前是以色列orient consulting的创始人,其主要工作为帮助以色列的创业公司实现走向中国的创新转换。


她结合自身在中国生活和工作的经历,总结出了以色列人和中国人不一样的几个“以色列心态”,用英文单词ISRAELI拆分出:友好日常的(Informal),直行的(Straight Forward),冒险的(Risk Taking),雄心勃勃的(Ambitious),创业的(Entrepreneurial),Loud(大声的),即兴思考的(Improvisation)等七个方面差异点。同时,她也向大家介绍了以色列的科技发展现状、规模,并指出以色列在信息、工业领域的出色表现——许多的世界巨头公司已经在以色列建立了研发中心。Bella认为中以两国有着非常相似的民族情结,在目前两国友好往来的基础上,期待未来将会有更加紧密的合作。


3.3  以色列的基布兹



基布兹是以色列特有的社区组织。以色列的一些基布兹建立时间甚至要早于以色列建国的1948年,基布兹的原始价值为平等、直接民主、职业平等、自主劳动、相互保证。基布兹是以色列特有的历史产物,它在犹太民族抗争时期起到了非常重要的团结和庇护作用。但随着时代的发展,基布兹也出现了相应的变化,开始打破自我封闭的状态,向社会开放,为了现实生存进行改革和调整。这与我们创业的过程很像,必须随着大环境和周边条件改变。



在个人主义和集体主义两种极端取向之间立足的基布兹,必须通过不断改变以实现更好的生存和运营,实现“适者生存”。同样,基布兹社区之间成员之间相互信任,互帮互助的精神也对我们创业过程有很大的帮助。


3.4 巴哈伊花园 & 耶路撒冷 & 马萨达精神



在参观巴哈伊花园的过程中,我们感受到了以色列创新技术的物尽其用。在巴哈伊花园的建设过程中,建筑师萨巴结合场地地理优势,设计出专业的新式灌溉技术,完美再现了依层递进,阶梯上升的巴比伦空中花园之景,将使用功能与文化完美结合。



在耶路撒冷我们感受犹太民族艰苦抗争的古老历史,领悟“Yesterday is history, tomorrow is mistery, but today is a gift.”的深刻内涵。



在马萨达沙漠探究犹太民族永不陷落的“马萨达精神”。这些文化和历史古迹,讲述着过去。或许正是他们强大的民族精神和永不服输的抗争精神以及待用无遗的创新思维造就了今日被世界称赞的最聪明的犹太人民。


4做好的商业路演

一个好的商业路演,不仅能够很好地吸引投资人的注意,获得被投资的机会,同时也能吸引更多的潜在客户和未来合作者。要做好展示,简单精美的PPT和思路清晰的演讲者缺一不可。



Dr Barak Ben-Avinoam作为经验丰富的创业者和投资人,对所有小组提出了“十页要求”,即需要大家在10页PPT内涵盖:封面标题、问题、解决方案、商业模型、核心竞争优势、市场销售、竞争、团队、财务预测、战略和时间线10个要素,用最简单的图文和最简洁的语言讲清楚你的创意和商业计划。此外,老师也通过多个创业者展示视频建议大家在演讲的过程中除了表达清楚各关键要素之外,更应该展现出创业者的执着、坚定和强烈的愿望,这在一定程度上能增强投资人对你的信赖。






课后,大家纷纷根据老师的要求制定各自的汇报PPT和演讲稿。白天安排满满当当的课程间隙有大家激烈探讨的身影,基布兹农庄的道路上有大家讨论的背影,马萨达沙漠中有小组成员磨合演讲稿的侧影,死海边小憩时甚至都还有小组在共同商定商业模式和变现方式,在耶路撒冷老城参观时还有同学随身带着电脑,抓紧每一刻休息时间修改演示文稿,回到酒店后3个小组更是在餐厅、房间等不同“战地”不断推进项目,准备最终的展示。


在正式展示的前一天,所有小组和老师们聚集在一个房间内进行项目预演,相互指导,共同完善。项目预演从晚上20点进行到了22点,各小组带着各自的整改方案回到住所继续修改和打磨。汇报当天的早餐餐厅充斥着嘈杂声,各个小组在早饭间隙也抓紧时间一遍又一遍地顺着演讲词。






    在最终的项目展示中,我校的三支队伍PPT切中要点、美观大方,演讲者自信而大方,语言表达流利顺畅,汇报展示甚至达到了国际级水准,获得投资人的频频点头,最终盲人导盲发带和DataBridge项目分别勇夺本次创新创业训练营创新比赛的冠亚军。


5创新不止,创业不息

中国与以色列有地理环境、地缘政治的不同、经济发展状况和模式、农工商业的科技基因等诸多因素的不同;亦有沿袭数千年历史,聪明的人民,大力扶持创新创业的共同之处。


5.1 中东地缘政治及其对全球商业的影响

By: Prof. Chalom Schirman



以色列的创新受其地理环境影响很大。在Prof. Chalom Schirman的《中东地缘政治及其对全球商业的影响》课堂上,我们了解到中东地区关于海水资源、湖水资源、森林资源、石油资源、海峡资源等多种资源的争夺,以及各类冲突和矛盾。动荡的地缘政治构成了以色列不稳定的发展环境,资源的匮乏促使着它不能依靠自然资源,而必须开动大脑,运用创新和科技的力量来推动以色列的发展和崛起。


5.2 以色列的经济

By Prof. Benjamin Bental



经济方面,以色列和中国也存在很大的差异。Prof. Benjamin Bental从包括人口的年龄构成和生育率、进出口物品品类、公共财政、GDP、劳动和失业率、贫困情况、教育和研发投入、创新行业、创新优势和创新环境等在内的多个维度对比以色列和中国经济的发展差异。以色列因为自然资源的匮乏以及周边国家的敌对态度,选择了一条科技兴国的道路,并在军用设备、通信和信息系统、生物科技、环境科学等重要的高科技领域占据了全球领先的市场地位。在以吸引科技企业而著称的纳斯达克交易所中,仅有800万人口的以色列贡献了147个上市公司,仅次于美国、加拿大和中国。


5.3 以色列企业参访:以色列的科技



以色列的科技基因无处不在。工业、农业、商业都充斥着科技的身影。我们参观了以色列地中海东部最大的石油精炼厂和石油化工品厂,巨大的工厂管道密布却几乎没有看到工作人员,这正是所有的外部管道都由控制中心运用技术智能化监控的结果。



农业方面,我们参观了精准灌溉领域的领导者、全球最大的灌溉企业——Netafim。Netafim将滴灌技术发挥到极致,有效地助力了沙漠面积广袤的以色列实现农业自给自足甚至出口,改善了以色列人民的生活。未来它还将引领灌溉数字化变革,着力打造整合监测、分析、控制等多项功能于一体的智能水肥一体化系统平台。



而在水资源利用方面,以色列最大的污水处理公司每天24小时无休地处理这来自以色列全国的生活污水,通过条形过筛、初步沉积、生化反应、起泡反映、沉淀池等一步步环节,实现污水99.8%的水资源回收再利用。


5.4 海法大学创业孵化与创新投资基金

By Elka Nir, CEO of Carmel-Haifa



海法大学创新孵化公司的总经理Ms.Elka Nir为我们介绍了海法大学里创业项目孵化和独立的创新投资基金的情况。Carmel-Haifa的目标就是为了加速海法大学的学术创新转化,并最大化其的商业潜在价值。机构通过为创业项目搭建合作桥梁,寻找资金支持,并基于一定的模式进行运营,比如其独特的“Evergreen donation”模式,Carmel-Haifa和投资者将各以一定比例出资并占有份额。当然Carmel-Haifa对于初创企业也提出了要求,比如要在两年内形成里程碑式的突破。为了加速孵化创新项目,Carmel-Haifa会进行如下的工作:①知识产权管理;②许可证协议;③政府资助对接;④与全球产业和学术合作者协作;⑤内部调查与商业化认证。


针对以色列与中国在创新创业的相同与不同之处,我们要学会求同存异,取它山之石,攻我山之玉,将以色列的创新创业精神运用到自身的学习和工作中。



特拉维夫-耶路撒冷-海法沿路的不同站点,

有雅法古城的继承与创新,

耶路撒冷对历史的记忆与对文化的兼容并存,

海法高科创新的蓬勃生机;

有社员共助产业发展的基布兹中

个人主义与集体主义的有机融合;

亦有以色列企业参访中

科学技术的创新运用对企业发展的助力;

更有海法城市之巅中海法大学教授以及社会知名企业家

关于创新创业的真知灼见与创新思维的碰撞;

十日以色列创新创业研学之行

更像是在营员心中播下创新创业的种子

不仅在于当下萌芽初现时的瞩目期许

还关乎未来“笃行所想”的累累硕果


项目走到今年已有五年,感谢张宇鑫校友和上海道杰公益基金会在华东师范大学设立的“道杰海外研修”专项基金对本次活动的全力支持。


图片 | 董天文、董洪哲等第五届以色列创新创业训练营全体营员

文案 | 林悦、陈政竹等第五届以色列创新创业训练营全体营员

  编辑 | 陈政竹 董洪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