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第36个教师节,在江苏南通,儿童教育家李吉林塑像落成暨第五届全国情境教育研修与推广活动顺利举行。活动现场,李吉林老师的家人代表、生前挚友及历届学生代表、来自全国各地的教育界领导、专家学者、以及奋斗在基础教育一线的特级教师和青年教师共聚一堂。中国教育学会常务副会长刘堂江、南通市教育局局长郭毅浩、崇川区教体局长陆红兵、华东师范大学基金会副秘书长宛姝出席了研修与推广活动开幕式。



“教育家李吉林塑像落成仪式”在通师二附举行,塑像由我国雕塑界的泰斗钱绍武先生担任艺术指导,其子钱瑞泽先生创作。塑像传神地刻画了李吉林老师的精神风采,让李老师的形象又出现在她工作了六十三年的通师二附校园,又回到了她最喜爱的孩子们中间。



▲李吉林老师的成长得到刘佛年校长的指导和关心


李吉林老师和华东师大的深厚渊源


李吉林老师是我国著名的儿童教育家、中国情境教育创始人。她长期扎根一线进行小学语文教学实践,将全部身心投入到我国基础教育工作,培育了众多优秀的学生和教育领域的后辈。其独创的情境教育被认为是具有中国特色、中国气派、中国风格的教育思想体系,是回应世界教育改革的中国声音。


在她的文章著作和报告中,曾多次提到我校以刘佛年老校长和杜殿坤、高文、吴刚、任友群、裴新宁等教授为代表的华东师大几代学者对她的关心和指导,一位小学教师与一所师范大学学者们之间长达四十年的学术交往,成为教育界流传的佳话。


2019年,李吉林老师因病与世长辞。家人为了完成老人家的心愿,捐赠100万元在华东师大基金会设立“李吉林情境教育专项基金”和“李吉林卓越教师专项基金”。希望通过这种方式,传承传播李吉林老师精神和理论,助力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发现和支持鼓励扎根中国大地、坚守教育一线、形成一定教育风格的优秀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及校长(园长)。这段学术交往通过“李吉林教育专项基金”的设立再次延续。


专项基金由华东师大教师教育学院负责执行,院长周彬教授领衔,王美等与李吉林老师熟识的青年教师一同参与。今年7月10日,首届“李吉林卓越教师支持计划”项目评选活动正式启动。我国基础教育领域所有在职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及校长(园长)均可申报。


      


专项基金寄托着李吉林老师的心愿


在情境教育研修与推广活动开幕式上,各位发言人回忆着李吉林老师的事迹,描述和继承着她“情境教育”的思想。学校基金会代表宛姝在会上表示,华东师大“李吉林情境教育专项基金”和“李吉林卓越教师专项基金”的设立不仅是对李吉林老师的追思和纪念,更是我们学习李吉林老师为人治学的大爱精神和学术风骨,学习她不忘立德树人初心,不断深化教育研究和实践的努力。



▲宛姝和李吉林老师的儿子女儿交流专项基金情况



华东师大基金会的“教师”基金计划


华东师大基金会秉承首任校长孟宪承“智慧的创获、品性的陶熔、民族和社会的发展”大学理想,践行5A基金会承诺,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助力教育强国建设,在教师教育方面打造了从奖励优秀大学教师、资助培养未来教师、乡村教师师训、到引领中国基础教育等方面的各项基金,致力于通过专项基金的平台效益、资源效益和品牌效益,强化华东师大的优势学科辐射作用,实现为国育才,有力推进教育现代化进程。



教师的工作是

塑造灵魂、塑造生命

塑造人的工作


岁月如歌、师者如兰

你们的初心和坚守

将永远镌刻在一代学子的心中


祝所有的教育工作者:节日快乐!

原文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