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实成就卓越,教育创造未来。《“迎双庆 促发展 惠民生”三年行动计划》启动以来,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以更好地服务于学校“育人、文明、发展”核心使命,聚焦于学校实施“教育教学创新引领、学科科研优化提升、国家战略精准对接”三大工程,以人才培养、科研创新、教师发展、校园建设、社会服务为方向,凝聚各方力量、聚力高质量发展,全面推进学校师生校友共同体建设,支持一流大学建设。

薪传七秩,筑梦百年。在华东师范大学建校70周年里程碑时刻,基金工作亮点频传、特色彰显,基金会整体工作迈上新的台阶。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汇聚了师生校友和社会贤达的爱心和热切期盼。

作为“AAAAA级社会组织”,基金会积极拓展筹资渠道,坚持弘扬公益慈善精神,以“上海公益基地”为依托,以公益教育为特色,运维400多项基金项目,其中,“爱飞翔”“紫江公益人才培养”“道杰海外研修”“四季核心数学”“分众未来网络文学家”等品牌项目取得了较好的社会反响,被主流媒体广泛报道。

基金会连续三年获得中基透明指数满分100分,获得“上海市先进社会组织”“上海市年度十佳校园公益”“国务院志愿者扶贫典型案例”“中华慈善奖”推荐等上海市和全国荣誉,生动诠释“爱在华东师大”的公益传统,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筹资收入大幅增长,基金总规模翻一番


《迎双庆 促发展 惠民生三年行动计划》启动以来,基金会积极拓展社会资源,在2020年高校基金会排名中,我校基金会净资产规模位列全国高校第17名。在2020年上海高校分类评价中,我校社会捐赠收入占比指标在上海高校中排名第一

基金会社会捐赠收入大幅增长,截止2021年10月12日,基金会净资产近6亿元,资产总规模翻一番为学校人才引进、教学科研、人才培养、校园建设等提供了坚实保障,有力支持学校一流大学建设。

 


抗击疫情担当履责,湖北籍学生奖学金成全国高校首善之举


新冠疫情发生后,基金会在第一时间设立专项基金,广泛动员定向慈善募捐与海内外抗疫物资募集,争分夺秒,为湖北、上海等地一线抗疫地区、“三区三州”重点脱贫攻坚地区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19家医院等、青海省、果洛州等地医院提供了大量口罩、防护衣、消毒机等稀缺物资,筹集的口罩等物资为学校防疫、复学复工提供了坚实保障。

 

 爱心聚力120天 |感谢每一位华东师大人

 

为给受疫情影响的湖北籍师生提供学业与生活上的关怀,设立“安乔疫情防控专项基金”,为抗疫一线输送紧缺物资。此外,双方联合设立了“湖北新生奖学金”,“湖北在读学生助学金”和“湖北籍教师助教金”,为全国高校首善之举,生动诠释了“爱在华师大”的公益传统。

 

 因大爱相遇,为教育汇聚 | “安乔专项基金”捐赠仪式在华东师大举行

 

大额捐赠持续突破,有力支持高水平人才引进和学科发展


基金会围绕学校发展战略,广泛争取社会资源支持一流大学建设。2018年以来,基金会大额社会捐赠数量增长迅速,获得千万元以上捐赠12笔,其中,有6笔捐赠上亿元。在支持学校人才战略方面,获得紫江集团、绿地集团、明园集团等的捐赠支持,为学校“紫江学者”“明园晨晖学者”等人才引进项目提供保障。

 

 紫江集团在已捐赠近6亿元的基础上,再捐赠1亿元助力跨学科高水平学术平台和高端智库建设。


 绿地控股集团捐赠支持学校“双一流”建设,共同为落实国家战略和推动社会经济发展贡献力量。

 

在支持一流学科建设,服务学校重点实施“教育教学创新引领、学科科研优化提升、国家战略精准对接工程”等战略方面,基金会积极加强校企交流、深化产教融合,通过四季集团、易居企业集团、旭辉集团、恩祥集团、华鑫股份、海亮集团、东渡集团等的捐赠支持,为学校法学、哲学、美术学、数据科学、通信技术、职业技术教育学、数学、汉语言文学、心理学、体育学、和历史学等学科的高水平建设提供有力支持。

 

 易居企业集团和校友丁祖昱捐资助力华东师大职业技术教育学科建设,为推动国家职业教育发展提供卓越师大方案。

 

 旭辉集团捐赠支持思勉原创奖。

 

品牌项目特色彰显,五育并举展现师大精神内核


基金会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通过开展王云奖助学金、君远奖学金、淑卿奖学金、智慧奖学金、德广奖学金等社会类奖助学金筹资服务,设立祥耀双创基金、STEM云中心专项奖学金、傲梦专项基金等创新创业类社会基金,推进大学生支教基金、冈拉梅朵藏文化社发展基金、载阳照月文教基金、周恩来学习社等社会实践与劳动教育基金运维,支持学校通信与电子工程学院、经管学部、生科院“精英班”等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探索,全方面提升资助育人实效,深度参与并服务学校卓越人才培养工作。

 

▲  “云”集师大,爱心传递 | 华东师大“王云基金”奖助学金颁奖典礼举行

 

▲ 基金会支持孟宪承书院“载阳照月”文教项目获得新华社点赞10万+。

 

 支持设立红研专项基金,党史学习教育融入基金育人工作。

 

围绕培育“仁爱之心、向善之举”公益慈善人才要求, 基金会设立紫江公益慈善人才培养等专项基金,以培育卓越人才的公益品格为动力,通过开展社会实践、创设公益慈善通识教育课程等一系列举措,厚植公益慈善文化,形成了“研究引领、课程赋能、实践驱动、典型示范”的公益人才培养模式,培育了一批批热心公益的师大青年学生。同时,举办多届紫江公益慈善教育论坛,汇聚了一批知名公益慈善行业理论专家和实务家,传播公益慈善理念,提升学校公益影响力,为国家公益事业发展和社会问题的解决提供“师大方案”。

 

▲ “紫江公益慈善人才培养基金”项目获评2020年度上海市公益之申“年度十佳校园公益”。


服务国家重大战略,有力支持基础教育和乡村振兴


基金会充分利用学校学科优势与资源,积极回馈与服务社会发展,在引领与支持乡村基础教育发展、全面助力教育脱贫攻坚方面取得了令人鼓舞的成绩。“爱飞翔•乡村教师培训”项目作为基金会的品牌公益活动已走过了十余个年头,开辟出一条“教育+公益+创新”的全新乡村教育资助模式。项目获得民政部第十届“中华慈善奖”上海市推荐表彰以及上海民政“公益之申”奖项。运维贵州省农村中小学赴沪培训项目,为中西部地区基础教育改革发展搭建起互联互通、共建共享的学校发展共同体。

  

▲ “爱飞翔”项目入选新华社致敬新中国教育70年图片大展,入选国务院扶贫办全国“志愿者扶贫50佳案例”。

 

 尚德教育与学校开启战略合作,推进基础教育改革,打造面向未来的卓越教育。

 

根据学校服务国家重大战略,2020年以来,学校启动“教育筑梦”计划,推出“梦想加油站”。基金会积极筹募社会资源,设立“教育筑梦”专项基金,连续十年服务与支持学校“教育筑梦”计划的落地。同时,对接联系青山慈善基金会与寻甸县雷锋小学,解决了该学校二十多年来没有操场的困难;联系明泉集团捐资支持寻甸柯渡中学、仁德一小分别与华二紫竹初中、紫竹附小结对,通过点对点助校打造师大乡村教育振兴帮扶工作的样板,以教育筑梦助力乡村振兴、担当育人使命,为学校扶贫工作落实、社会声誉提升作出贡献。

 

▲ 教育筑梦计划,为70个教育梦想“加油”“助力”

 

提振精神以文化人,浇灌师大“幸福之花”


基金会以“迎双庆”工作为契机,通过筹募资源支持优化校园形象,打造丽娃河畔网红书吧、推进夏雨岛整修、校友之家改造、闵行校区大夏门重建等校园地标建设工作,服务师生改造校园环境,营造校庆文化氛围。

 

▲ 在程静校友捐赠支持下,闵行校区东门重建启用,解决师生出行安全的民生实事。

 

基金会以文化育人为亮色,通过支持举办文创嘉年华、音乐晚会、校史话剧排演等系列校园文化活动,发起“一草一木”皆教育“校友林”养护项目,争取印纹硬陶文物、书画作品等的捐赠,推进校史文献展落地,提升学校文化育人与社会服务功能,行“不言之教”,为学校加强文化引领提供有力支持。

 

 一批珍贵印纹硬陶在华东师大“安家”,卓越育人又添载体

 

值此华东师大70周年校庆之际,回顾 “迎双庆”工作开展以来,在广大师生校友的关心、支持下,学校基金工作承担起连接学校和社会的重要桥梁纽带,广泛引入社会资源,深度参与学校发展战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提升工作实效,服务与支持学校一流大学建设。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基金工作将以不用扬鞭自奋蹄的精神,乘势而上、再接再厉、接续奋斗,为学校一流大学建设凝聚合力、激发活力、加强动力!


图 |李心悦

文 |李露萍

编辑 | 李露萍、刘梦洁

原文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