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国家教材委员会近日公布

的《关于首届全国教材建设奖奖励的决定》

(国教材〔2021〕6号)中

华东师大共获29项重要奖励

崔允漷教授获得

全国教材建设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华东师大获全国优秀教材28项

作为新中国成立后新组建的第一所社会主义师范大学,华东师大在教材建设方面有着悠久的历史和深厚的积淀。学校依托教师教育特色和学科优势,通过加强教材队伍建设、设立教材建设专项基金项目、建立优秀教材激励制度等多重保障,推动教材建设在高等教育、基础教育、职业教育领域大放异彩。

2018年,学校成立了教材研究院。2019年,学校“职业教育教材建设和管理政策研究”基地成为首批教育部认定的11个国家教材建设重点研究基地之一。学校将进一步加强统筹规划、完善管理机制、整合优质资源,为推动教材建设高质量发展,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而不断努力奋斗。

 

高等教育类

华东师大获得高等教育类优秀教材7项,其中,作为第一单位荣获6项,含一等奖3项、二等奖3项;作为第二单位荣获二等奖1项。

 

▲ 华东师大全国优秀教材(高等教育类)一等奖

▲ 华东师大全国优秀教材(高等教育类)二等奖

基础教育类

华东师范大学获得基础教育类优秀教材19项,其中,作为第一单位荣获12项,含一等奖4项、二等奖8项;作为第二单位荣获一等奖1项,二等奖5项;作为第三单位荣获特等奖1项。

▲ 华东师大全国优秀教材(基础教育类)特等奖

▲ 华东师大全国优秀教材(基础教育类)一等奖

▲ 华东师大全国优秀教材(基础教育类)二等奖

 

职业教育与继续教育类

华东师范大学获得职业教育与继续教育类优秀教材2项,其中,作为第一单位荣获二等奖2项。

▲ 华东师大全国优秀教材(职业教育与继续教育类)二等奖

 

全国教材建设先进个人

 

崔允漷教授 

华东师大课程与教学研究所所长

博士生导师

25年来,崔允漷教授受教育部聘请,深度参与国家基础教育课程、教材改革的顶层谋划,独立、合作承担义务教育课程方案(2001,2021)、普通高中课程方案(2003,2020)编制与修订工作中的重大研究项目;承担专业指导中小学所有学科课程标准的研制与修订(共累计89册);参与审查语文、历史等学科课程标准和相关教材;他共承担教育部相关司局委托的课程教材改革项目15个,递交专题咨询报告23份,收到教育部相关司局颁发的聘书与表扬信共10份;相关成果荣获“全国高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科)一等奖”“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

 

他努力建构具有中国特色的课程教材理论话语,推动“中国经验,世界共享”,合作主编一套Curriculum Reform and School Innovation in China 20册英文书系,向世界讲述中国课程教材改革故事。

在崔允漷教授引领下,课程所团队近30人次承担了从第八次课程改革、国家高中课程方案修订、国家义务教育课程方案修订等多个国家课程方案编制重大任务,主动配合国家重大战略需要,以平台辐射和专家参与的方式有效服务教材建设。

 

关于全国教材建设奖

全国教材建设奖是教材领域的最高奖,是检阅、展示教材建设服务党和国家人才培养成果,增强教材工作者荣誉感、责任感,推动构建中国特色、世界水平教材体系的一项重大制度。全国教材建设奖由国家教材委员会主办、教育部承办,每四年评选一次。

首届全国教材建设奖共奖励全国优秀教材999种(基础教育类200种、职业教育与继续教育类400种、高等教育类399种)、全国教材建设先进集体99个、全国教材建设先进个人200名。

来源|教务处

编辑|吴潇岚

转自 | 华东师大官微

原文链接